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四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于幼军市长在第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2-10-17

 
 

  第四届高交会组委会主任

  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

  于幼军

  (2002年10月17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第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国内外各参展团组的通力协作和积极配合,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第四届高交会组委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向莅临深圳参加本届高交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投资家、企业家,向所有关心、支持高交会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本届高交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出席了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发来了贺信;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科学技术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等主办单位及农业部、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各省市(区)的领导参加了大会。此外,加拿大海洋渔业部副部长让-克劳德·布查德、俄罗斯科技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基尔比奇尼科夫、意大利生产活动部副部长兼外贸部代部长乌索和各国际友好城市市长等外国嘉宾也出席了这次盛会。

  本届高交会展交两旺,成果斐然。40个国家和地区的88个代表团、3691家参展商和1124家国内外投资商参加了展示、交易和洽谈,参观人数达30万人次,包括66家中央媒体、58家境外媒体在内的300多家媒体、1100多名记者参与了报道。美国、欧盟等17个国家和机构,中国内地的35个省市(区)、计划单列市和27所高校以及香港、澳门组团参加了本届高交会,IBM、西蒙等42家知名跨国公司参加了展示与交易。本届高交会各代表团、参展团组织推介会、签约会达67场次,共签订了合同或协议1581项,成交总额达121.6亿美元,比上届高交会增长16.7%,其中高新技术项目成交1453项,成交金额112.3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92.4%,比上届高交会增长23.4%。在成交总额中,进出口成交总额20.54亿美元(出口成交15.59亿美元)。

  本届高交会活动丰富,精彩纷呈。“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再现风采。包括外经贸部石广生部长、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62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及政界要员,进行了10场主题演讲、2场院士论坛和4场经营管理大师峰会的精彩演讲,全球各地科技思潮再一次在这里碰撞、融合,充分展示了世界科技的前沿动态。留学生系列活动成效显著。留学人员创业大会、技术成果展示与交易、专场讲演暨项目发布、留学人员和各省市投资引智机构联谊会四大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的近千名留学生参加,290多人带着378个项目参展,成交项目105项,成交金额2.59亿美元,比上届增长52.6%,留学人员成交项目遍布15个省市(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咨询洽谈活动”初现异彩。包括6家“全球十大证券机构”在内的10家证券交易所以及100多个海外创业投资机构参加了这一别具特色的活动,各大证券交易所和100多家中介机构与1500多名企业家和专业人士进行了现场咨询、洽谈。如此大规模的上市咨询活动,体现出海外交易所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高度重视,在国际资本市场产生了强烈反响,推动了科技与资本更加紧密的结合,拓展了利用国际资本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途径。“super-SUPER”系列个性化服务倍受瞩目。根据与会各方的实际需求,大会安排国内省长、市长、大学校长与国外政要、跨国公司CEO、著名科学家等进行不同形式的交流与会晤,通过举行高级别的“圆桌会议”、协助海外组团和展商联络洽谈对象等个性化的服务,为企业、大学和政府提供了直接交流的宝贵机会,搭起了一个互动与合作的平台。这种富有创意的服务形式,得到了参会者的高度称赞,引起了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也丰富了高交会的服务内涵。组委会已经决定,下一届高交会将继续举办并不断完善这一活动。

  第四届高交会会期虽然短暂,但中外客人汇聚在一起,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合作,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本届高交会闭幕后,高交会的“网上展会”还将继续为国内外广大展商、投资商提供便捷的常年交易平台和服务。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随着国内外会展业的蓬勃发展,高交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我们将紧跟新形势,适应新变化,在展会的理念、服务和运作上更好地与国际惯例接轨,努力将高交会办成世界著名的科技成果交易盛会。

  来宾们、朋友们,第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于明年10月12日至17日举行。我们希望并相信,在各方努力下,第五届高交会将更精彩、更火爆、更富有成效。让我们明年金秋再相会!

  现在,我宣布:第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闭幕!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