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高交会2021 > 高交会历届回顾 > 第四届高交会 > 新闻集锦

成交项目超500个,签约金额逾300亿 六区高交会硕果盈枝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02-10-18

  罗湖:建设数字化社区

  记者昨天从第四届“高交会”罗湖展团获悉,此次高交会罗湖展团签约项目69个,共成交46亿元,其中50%成交资金投向信息和软件业。

  据罗湖区科技局局长邝元成介绍,此届高交会上,罗湖区政府与多家网络企业投资商签约,引进资金和技术,搭建信息化社区网络平台,建设数字化社区。这对罗湖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城区至关重要,将为网络罗湖战略的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数字化社区主要是以数字化社区建设为核心,以教育、劳动社保、医疗和社会治安等4个领域信息化为突破,逐步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城区社会发展与管理的新模式,改善辖区生活环境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据悉,信息化社区网络平台搭起后,有关部门将用3个月到半年时间开通教育和游戏频道,为辖区6万多名中小学生提供网络文化教育和娱乐,标志着罗湖区信息化社区建设步入了实质阶段。

  福田:知名企业项目多

  昨天,记者从福田区有关部门获悉,本届高交会福田区辖区企业共签约81个高新技术项目,成交金额达73.65亿元,比上一届增长9.1%。

  据了解,成交的项目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技术、光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技术等高科技领域,其中有5个863计划项目、2个火炬计划项目。

  与往年相比,本届高交会上福田区的签约项目呈现新特点:一是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项目增多,利用外资比重大。在签约成交项目中,外商投资项目为21项,成交金额22.35亿元,分别占总项目数和总成交额的25.93%和30.35%。二是电子信息技术保持领先优势,签约的电子信息技术项目达42项,成交额47.76亿元,分别占总成交项目和总成交额的51.85%和64.85%;三是辖区民营高科技企业异军突起。民营科技企业共成交项目为33个,成交金额26.7亿元,分别占总成交项目、总成交金额的40.74%和36.26%。

  南山:四届蝉联成交冠军

  昨天记者获悉,南山区在第四届高交会上再次夺得成交项目和成交额两项桂冠,这也是四届高交会以来南山第四次蝉联冠军。本届高交会南山共有231个高新项目成交,成交金额较去年增长8%,共计9.16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5.8亿元。

  据南山区科技局和经贸局的负责人介绍,本届高交会南山成交项目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投资金额过亿元的大项目成交金额大,17个项目总额达54.49亿元人民币,占成交总额的72%。二是增资项目多,本届高交会南山成交项目中有42项属此类。三是电子信息、新材料和光电一体化再次成为南山高新技术投资的龙头产业,这三项行业的项目数和成交金额都占成交项目总数和成交总金额90%以上。四是资金来源地多,香港地区以131个项目居成交项目之首,其次美国有22个项目。

  宝安:抱回一批大项目

  宝安区在第四届高交会上取得累累硕果,共签约49个高科技项目,成交总额达50.598亿元,凸显出成交额大、大项目多、科技含量高、园区吸引力强四大亮点。

  据悉,宝安区这次签约的项目中,很多是科技含量高、投资多的大项目。如誉铭电子高新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石岩镇建高科技产业园,海威集团投资6.5亿元在龙华镇建数码相机研发生产基地。格林美高科技术有限公司在区科技创新园设立研发中心,研发技术处于国际前沿水平的无铅友好焊接材料,该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863计划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示范项目。海归派博士设立的科泰世纪研发中心,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操作系统。

  龙岗:科技园区成亮点

  龙岗区在第四届高交会上的成交项目达到56宗,总成交金额达48.53亿元。

  龙岗区委书记、区长余晖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岗区在本届高交会上呈现出六大亮点:一是参展产品多,有60多个项目;二是签订合同多,有56个,总成交48.53亿元;三是科技含量高;四是进园项目多;五是留学生孵化成果多;六是民营企业多,有250多家。坂雪岗、宝龙—碧岭、葵涌—大鹏、东部海洋生物等四大高新技术产业带成为全区高新科技发展的龙头和深圳市高新科技产业的生产、出口基地。本届高交会上推出的七娘山科技旅游新海岸、留学生创业二园、高桥品牌系列先进工业村和民营科技工业园等四大科技园也吸引了中外客商前来投资,展现出蓬勃生机。

  盐田:生物港成赢家

  盐田区本届高交会盐田区成交项目16个,成交金额折合人民币10.2亿元人民币。在16个成交项目中,有6个项目是深圳市生物港投资有限公司与国内外有关研发单位签约,这标志着盐田区新型高科技园区——生物港进入规模化的实际运作。

  生物港现已列入深圳市2002年重大建设项目,将建成国内设施最先进、服务最完善的生物孵化体系。目前已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著名的生物科研机构、国家重点生物科研项目和优秀的高科企业入园。(深圳商报)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