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2017年高交会巴林、爱沙尼亚、德国分会成功举办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7-06-20

  2017年高交会海外分会于5月24日至6月1日期间分别在亚欧三国巴林、爱沙尼亚、德国举办,中方代表团有来自深圳和珠海的近40家企业、60多名代表参加了高交会海外分会的各项活动,包括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为、华大基因、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星汉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大象磨料磨具、四维时代网络科技等知名企业。

  巴林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之一,地处海湾中心地带,是海湾地区银行和金融中心。2017年5月,亚投行理事会批准巴林加入。在此时代契机下,高交会海外分会于巴林首都麦纳麦举办,由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与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受到巴林政府机构、工商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陈彪副市长与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一行进行了高层会面,回顾了两地在过去一年积极展开多维度合作,数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赞成并支持缔结正式友好城市关系,并就加速推动两地创业企业和孵化器交流合作、深巴直航、交通轨道合作建设、离岸金融等创新与合作进行了讨论。在高端论坛现场,中巴双方政府机构高层官员、工商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以及科技、金融类企业代表共150多人参会。深圳市副市长陈彪、中国驻巴林王国大使馆经商处处长张军、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等在论坛上致辞,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署长王有明出席论坛,高交会组委办副主任苏彦伟对高交会进行了总体情况介绍。嘉宾对话是本次分会的一大亮点,在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高科技局局长的主持下,华为(巴林)公司CEO、巴林玻纤国际公司总裁、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珠海保税区星汉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监等人参加,就如何加强中巴高科技合作、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与现场观众互动,回答观众提出的提问。在巴林,中方代表团还考察了巴林创新孵化器CH9、华为中东区总部。中方企业与巴林企业开展了近百场次配对洽谈,深入对接,寻求合作。中方金融企业和孵化器机构尤其受到巴方青睐。巴方的列车水循环处理项目、太阳能电站、光伏电站等项目瞄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深圳市中小担集团等金融机构,巴方的创业机构、创新技术拥有者紧追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等孵化器机构,希望吸引金融投资、寻求技术合作、进行中国市场推广。巴林分会为中巴企业连接起了“一带一路”合作纽带,取得丰硕成果,现场签订了创新创业直通车、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电信人才联合培养等五份重大合作协议。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表示将继续组团参展2017年第十九届高交会,并将展览面积从去年的几十平米迅速扩张至过百平米。

  爱沙尼亚位于波罗的海沿岸,是电子政务发达的创新小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认同,中爱近年来的互利合作在不断升温。2017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问爱沙尼亚,推动中爱经贸合作上升至历史最紧密时期。乘着这股东风,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与爱沙尼亚企业管理局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共同举办了分会。陈彪副市长率团拜会了爱沙尼亚经济事务和通讯部、爱沙尼亚企业管理局、塔林市政府等,与爱沙尼亚经济事务和通讯部经济发展司司长考波·瑞德、爱沙尼亚企业管理局亚洲事务中心主任丽丝·卡琳迪、塔林市议长卡列夫·卡罗等人进行了会谈,就加强深圳与爱沙尼亚在电子、信息技术、通讯、智慧城市等高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在中爱研讨交流会上,中方代表团对爱沙尼亚的便利、快捷、低成本的电子服务网络体系引起兴趣,爱沙尼亚在全球领先的电子化政务、电子居民、营商环境、网络自由度、城市智能化发展也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双方企业交流,爱沙尼亚国家邮政集团与中国顺丰速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Post11公司分享了在设施联通、跨境电商物流服务方面两国企业共同谋篇布局的成功经验;祈飞科技研发中心与爱沙尼亚Valnes公司在人工智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技术融合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爱沙尼亚LED路灯智能控制系统公司也通过深圳市几家投融资机构积极寻求城市智能化建设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对接和合作。代表团还赴爱沙尼亚塔林理工大学TEHNOPOL科技园进行了调研,该园号称是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技术园区,在信息通信技术、绿色环保、健康技术三大重点领域具有集群效应。

  今年是深圳市与德国纽伦堡市缔结友好城市20周年,高交会作为重要的庆祝活动之一,由高交会组委办与纽伦堡工商会共同主办。陈彪副市长与纽伦堡市经济事务副市长麦克尔·费拉博士、艾尔兰根市副市长康拉·博格、纽伦堡工商会主席冯博文等一行进行了会见,就如何加强深圳与纽伦堡的进一步务实合作进行了交流。德国分会的开幕大会围绕德国“工业4.0”、德国巴伐利亚州投资环境与机遇等重点内容展开。巴伐利亚州和纽伦堡政商界的100多名当地政商代表出席活动。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德国纽伦堡工商会主席冯博文、中国驻慕尼黑经商参赞裴永贵发表致辞。德国纽伦堡工商会库尼斯博士阐述了德国工业4.0的精要,高交会组委办副主任苏彦伟对高交会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德国Infoteam公司分享了工业4.0的实践经验,德国ThinkTank公司介绍了在高交会的参展体验,巴伐利亚州投资局介绍了巴州的投资环境和机会。华大基因、大象磨料等企业展示了他们在欧洲的业务发展情况并进行项目推介。会后,中德企业开展了100多场次配对洽谈,中德企业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包括:华大基因与德国Infoteam公司达成了在生命科学研究数据上的合作意向、与中德创新中心就引进华大基因生命科学大平台、积聚中德生命科学人才和技术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南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与mecadreon公司达成中国地区独家代理商的初步合作意向;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德国机械加工集团DGH达成联合使用三维建模技术、机械制造技术的共识。代表团在德国还考察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全球商用汽车巨头德国曼集团,学习德国工匠精神。德国纽伦堡工商会表示,今年将继续组团参展第十九届高交会,巴伐利亚投资局将首次加入德国展团。

  本届高交会海外分会为中外企业连接起了“一带一路”合作纽带,取得丰硕成果,深圳卫视、巴林《海湾日报》、德国等媒体对本届海外分会进行了相关报道。

  深圳卫视报道链接:

  http://m.le.com/vplay_29874710.html?ref=msearch&from=ajax

 

  2017年高交会巴林分会——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部长级)哈立德、高交会组委办副主任苏彦伟等嘉宾在巴林分会上发言

  2017年高交会巴林分会——论坛现场、嘉宾对话

  2017年高交会巴林分会——签约仪式、配对洽谈

  2017年高交会爱沙尼亚分会——交流研讨会     2017年高交会爱沙尼亚分会——考察爱沙尼亚Tehnopol科技园

    2017年高交会爱沙尼亚分会——中爱企业洽谈交流

  2017年高交会德国分会——高层会见                                2017年高交会德国分会——中德双方贵宾合影

  2017年高交会德国分会——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经商参赞裴永贵先生致辞     2017年高交会德国分会——德国企业分享参展高交会体验

  2017年高交会德国分会——企业配对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