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2016年高交会英国、立陶宛、芬兰分会成功举办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6-07-11

  2016年高交会海外分会于6月23日至30日期间分别在英国、立陶宛、芬兰三国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

  英国分会是继习主席访问英国后,两国开启了“黄金时代”,在此契机下高交会海外分会首次走进英国,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伦敦分会由高交会组委办与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英中贸易协会合作承办,受到了英国科技界的高度关注,英方有50多家当地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科技、金融和专业服务类企业超过130人出席。陈彪副市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英国驻广州总领事卢墨雪、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中国关系主任李凯蒂、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发表了致辞、苏彦伟董事长全面介绍了高交会的情况、中英双方就石墨烯领域在未来科研和产业发展的合作机遇进行了专题研讨。在利物浦,中方代表参加了2016年第二届英国国际商务节(IFB),“超级英国展览会”是商务节的核心活动,组委办充分利用该展会平台,专门安排中英企业进行了多场对接洽谈,成果显著。

  这次高交会海外分会也是首次在立陶宛举办,正值我国与立陶宛建交25周年,由高交会组委办与立陶宛共和国经济部共同主办,有近50家来自立陶宛、爱尔兰等国家的企业近100位代表出席维尔纽斯分会。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陈彪副市长、立陶宛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拉莎•诺蕾基埃内出席分会并致辞、苏彦伟董事长全面介绍了高交会的情况并引起了当地企业的高度关注。陈彪副市长还分别会见了立陶宛经济部副部长、维尔纽斯市市长及副市长。维尔纽斯分会安排了超过100场次中外企业一对一洽谈,现场有近50家立陶宛以及周边国家的科技企业追捧深企,同时,高交会对海外科技人才的聚集效应日见突显。6月26日,深圳企业代表团还参观了维尔纽斯大学研发中心。维尔纽斯大学生命科学中心和物理科学及技术中心两位教授分别介绍了立陶宛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及优势激光产业的成就,还带代表团参观了该研发中心的国家物理及科技中心和生命科学中心。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也充分利用海外分会平台,在立陶宛港口城市克莱佩达举办了“中国(深圳)-立陶宛(克莱佩达)投资合作交流会”,向包括立陶宛交通部、克莱佩达市政府、克莱佩达国家海港局代表在内的150余名政商界代表介绍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地缘、商缘、人缘优势,进一步推动两地在现代物流等领域的合作。深圳市经贸信委在会上与招商国际、中白科技园举行了签约仪式。当地企业家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与深圳进行更多交流与合作。

  芬兰分会由高交会组委办与芬兰经济事务和就业部共同主办,高交会交易中心与芬兰贸易促进会共同承办。分会得到中芬各方高度重视,陈彪副市长、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署长王有明、芬兰经济事务和就业部常务副国务秘书佩奇·佩尔特宁、工业和创新司副司长瑟维里·凯纳拉、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国际运营总监瑞恩·赫尔曼斯、芬兰清洁技术协会、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中芬信息通讯战略联盟等在高层会见中就深圳与芬兰经济、贸易和投资的合作进行了交流。代表团还考察了诺基亚公司、听取企业介绍,在展厅内对几十种产品进行体验,印象深刻;拜访了芬兰贸易协会,与芬兰投资促进署、芬兰首都圈经济发展局、芬兰初创企业研讨会(Slush)等机构进行了深入的业务交流。

  陈彪副市长对本届海外分会精细的筹备工作、创新的组织模式及丰硕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陈市长指出,本届分会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推介成果显著,不仅落实了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而且落实了国家间重要工作的交流,推动了深圳市与立陶宛维尔纽斯市缔结友好交流城市进程,还推动了深圳和曼彻斯特以及在石墨烯产业的合作,意义重大。本届分会得到了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冯青山副书记及陈建兵部长率领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危险废物处理站有限公司等多家下属企业出席,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不仅展示了深圳国资国企形象,同时拓展了海外业务,开阔了国际视野。深圳卫视、中国日报、英国侨报、欧洲时报、立陶宛《商业新闻》等媒体对本届海外分会进行了相关报道。

 

 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在英国伦敦分会致辞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在英国伦敦分会致辞

   

  苏彦伟董事长在英国伦敦分会上推介高交会

   

  英国伦敦分会

   

  英国立物浦分会中英企业一对一洽谈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立陶宛维尔纽斯分会致辞

   

  立陶宛共和国经济部副部长拉莎•诺蕾基埃内在维尔纽斯分会致辞

   

  立陶宛维尔纽斯分会

   

  立陶宛维尔纽斯分会

   

  立陶宛维尔纽斯分会中立企业一对一洽谈

   

  代表团参观维尔纽斯大学研发中心物理实验室

   

  立陶宛克莱佩达分会上,深圳市经贸信委与招商国际、中白科技园签约仪式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署长王有明在立陶宛克莱佩达分会上介绍深圳营商环境

   

  苏彦伟董事长在立陶宛克莱佩达分会上推介高交会

   

  立陶宛克莱佩达分会

   

  立陶宛克莱佩达分会中立企业一对一洽谈

   

  代表团参观诺基亚集团

   

  芬兰分会代表团与芬兰贸易协会,与芬兰投资促进署、芬兰初创企业研讨会(Slush)等机构进行座谈

   

  李成侠副总经理与芬兰初创企业研讨会(Slush)总裁等进行业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