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名人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8-11-10

  人类对如何创造智能机器的思考从来没有中断过。

  人工智能的发展起起伏伏,有成功,也有失败,以及其中暗藏的潜力。今天,有太多的新闻报道是关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应用问题,从癌症检查预测到图像理解、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正在赋能并改变着这个世界。

  张钹和同事们是国内最早接触到人工智能的研究者,成为我国在这方面的首批专家。从零起步的阶段是艰难的,5年后,他们几经周折才从国外买到一部机械手用来做研究的基础设备。谁能想到,今天的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从这样一部貌不惊人的机械手起家的。实验室是张钹的骄傲,作为国家的重要科研基地,这个优秀的团体连续三次在专家评审中都获得了“优”的评价,是全国近150个实验室中成绩最好的,张钹作为该实验室主任也因贡献突出获得了国家科委和计委颁发的个人金牛奖。

  张钹长期从事自动控制理论及技术的教学和研究。当时国际上刚刚兴起的机器人是自动化领域中的新事物,也是人工智能从最初的理论研究走向实际应用的产物。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率先开发了专家系统,计算机可以代替专家进行统计分析及医疗诊断等活动,风行一时。随后,日本和俄罗斯等国也相继跻身先进的行列,研制出各种工业机器人,甚至制造出具有传感和发声系统的人形机器人。

  80年代以后,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他针对人工智能问题求解计算复杂性、指数爆炸的主要困难,提出了问题分层求解的商空间理论,解决了不同粒度空间的描述、它们之间相互转换、复杂性分析等理论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统计启发式搜索算法,基于拓扑的空间规划方法和关系矩阵的规划算法,对克服计算量的指数爆炸很有成效。还提出了研究不确定性处理、定性推理、模糊分析、证据合成等新原理。指导并参加建成了陆地自主车、图像与视频检索等实验平台。

  张钹在学术研究上的主要贡献是提出问题分层求解的商空间理论,通过代数的方法,系统地解决了不同层次求解空间的问题表达、复杂性分析、不同层次空间之间信息、算子及推理机制等的相互转换关系。在上述理论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了统计启发式搜索算法,基于拓扑的空间规划方法以及基于关系矩阵的时间规划算法等,极大降低了计算复杂性,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其专著《问题求解理论及应用》全面总结了他在人工智能理论研究中的成果,其中文版获国家教委颁发的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专著特等奖。美国学者Harold S.Stone认为,张钹等在统计启发式搜索等方面的工作,是“最近几年中国学者作出的很有意义的贡献”,“将新一代计算技术的前沿向前推进了”。

 

  基础理论扎实是张钹的学术研究特色,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他积极推进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由于我国人工智能研究的起步比国外晚了20多年,张钹和同事们努力地追赶着国际人工智能发展的脚步。今年上半年,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院士担任新研究院的院长,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被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还聘请谷歌AI负责人Jeff Dean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委员。据清华大学介绍,清华大学AI研究院是清华大学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科综合、人才聚集和资源集中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优势学科,以未来人工智能的原创性基础理论为发力点,力求在探究智能本质的基础上,产生人工能基础理论和关健技术上的颠覆性创新成果,着力打造具有清华特色影响力的基础性、源头性的新高地。

  高交会上各种权威机构举办的各种论坛会议等活动,将为所有参会者提供行业内最前沿的资讯。第二十届高交会高新技术论坛的开幕论坛邀请来了张钹院士发表题为《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的主题演讲,主要议题是“新科技革命与全球产业变革趋势”、“中国科技创新与国际科技合作”,11月14日10:30-12:30 ,邀君共赏。

  2018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 开幕论坛

  时间:2018年11月14日上午10:30-12:3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