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论坛解读系列2:开拓科技前沿视野,把握未来世界走向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9-07-11

  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后文简称“高交会”)将于2019年11月13-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每一届高交会都吸引着国内外关注。世界可以在“科技”这面折射镜中看到中国多领域的发展,了解中国正发生着什么。

  而“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作为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演讲嘉宾的高规格和权威性而备受瞩目。本次论坛设立了“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 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 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 创新引领未来”四大主题论坛,针对当前科技前沿、国际交流合作、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内容,邀请外国政府高级官员,海内外权威科学家、经济学家以及科技领军企业高管、企业家展开演讲。

  11月14日,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将分为上午场与下午场在深圳会展中心五楼簕杜鹃厅举办。届时,中外院士、知名学者、科技领军企业高层等将就科技未来十年畅想、AI+、算力革命、生命科学、5G与后5G时代等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对话。

  长期技术研究往往以10年为一个创新周期,经济产业政策文件也往往以10年为一个周期。科技生态圈包罗万象,瞬息万变,10年后也许会有我们从未想象过的新技术出现,重新定义世界。在“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上午场的第一个议题:“你好,2029”中,我们将与国内外知名科学界人士就对未来10年最有可能引领产业变革与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进行畅想。这些新兴科技的发展会加速其它领域的变革,甚至共同推动科技革命。而10年后,当我们回顾2019年第二十一届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时,希望彼时的2029已然超越此时我们的构想。

  AI正大展其身手,深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AI赋能的特性使人工智能影响的产业层面极为深远,“智能+”时代呼之欲出。AI的发展已进入下半场,它将怎样推动社会变革甚至我们的思考方式?上午场第二个议题:“AI+”——一切皆有可能”也许会带给我们一些思考。

  近年来,AI计算突破了传统计算的局限性,加之目前最尖端的量子计算崛起,算力的革新正在推动世界加速前进。“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上午场的第三个议题:“算力革命”将进一步深入探究这场推动文明升级的革命。

  “生命科学的全新时代”议题将开启“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下午场。人工智能的发展给生物技术插上了数据的翅膀,带生命科学迈进全新的时代。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技术加深人类对大脑的认知与开发,基因工程使生命的定义权操在人类手中。本次议题将由三个分议题组成,它们分别是:“科学与脑计划——类脑智能来临”“基因工程与数字化生命将如何改变人类健康”“AI驱动生物医药与智慧医疗”。

  下午第二场议题为“从5G到后5G,10年一次的通信技术革命”。2019年,5G的商用元年。继韩国、美国、瑞士后,中国跻身全球第一批5G商用国家。5G的到来不仅仅是一次通信技术的演进,而是将移动互联彻底推向万物智联的质变。到2025年,仅中国一个国家就预计将为5G投资1840亿美元。未来15年,5G将为亚太地区的经济贡献近9000亿美元。本次议题将带领我们更全面了解5G,探讨5G之难以估量的无限可能。

  与“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下午场同时进行的还有于深圳会展中心五楼牡丹厅举办的“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主题论坛。我们把目光投向世界,也把目光审视自我。在这里,来自国内外的经验人士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各代表将针对“湾区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国际大湾区科技合作前景展望”“湾区建设拉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保持湾区活力”三个分议题展开讨论与分享,旨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集聚国际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同时呼应了本届高交会“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的主题。

  11月15日,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论坛将分为上午场与下午场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中外院士、知名学者、科技领军企业高层等就未来工作、未来生活、数字之城、智慧出行、城市智慧互联网、城市低碳环保、工业互联、智能制造、机器人时代等议题展开深度讨论。

  数字化和先进制造技术双核驱动,使得制造业全产业链生产运营模式、生产要素配置及企业组织形态发生剧变,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工业互联网时代已到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试图加速对传统行业进行升级再造。未来工作与生产会如何颠覆?这天的论坛也许会给我们一些启示。在上午场论坛议题:“未来工作”中,各科技领军企业高层将发表对于“科技如何改变未来工作”的有关见解,本场论坛将围绕“工业互联——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智能制造——智造未来”“机器人时代”三个分议题展开。

  下午场“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论坛议题为“未来生活”。科技与生活息息相关。科技的进步让所有人的生活方式更加高效便捷,城市生活是承载创新产品和创新服务的载体。如果说“流浪地球”是缥缈的科幻构想,那么“保护地球”则是当代人类科技触手可及的。下午场论坛将探讨“数字之城——生活在聪明的世界里”“智慧出行——让生活更便捷”“城市能源智慧互联网”“更洁净的城市、更美好的未来(低碳、环保)”四个分议题,从数字化、交通、能源和环保出发,对未来生活进行设想。

  国内外顶级嘉宾与最新科技成果汇聚一堂,今年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将带你了解与时俱进的科技动态把握未来世界走向让你与专业权威的嘉宾进行互动,开拓科技领域前沿视野进而重塑思维方式。共享此次科技盛宴,有你更有价值。

  2019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19年11月13-15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牡丹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