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5楼簕杜鹃厅丨论坛抢先看:5G生态要来?到底是浪潮革命还是过度消费?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0-16

  千呼万唤声,5G商用正式启动,并开始加速奔向消费者。自9月2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开放5G套餐预约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预约人数已达1000万,消费者对5G的高涨热情为5G这股热潮填了把火。另一方面,华为、OPPO、VIVO等厂商相继发布5G手机,各个城市纷纷布局5G网络建设,芯片商、制造商、系统厂商、终端商等产业链竞相推动 5G 产业化,5G落地只争朝夕。在这场5G热潮中,深圳走在了前头。随着深圳第10000万个5G基站在华强北建成,华强北街区实现了5G全覆盖。据规划,2020年8月底深圳将建成4.5万基站,率先实现全面覆盖5G,领先全国。

  然而5G信号的普及,仅仅中国就最少需要1356万(339万乘以4)个5G基站,现有的近期计划出货量显然只是5G硬件建设的冰山一角。加之,各种各样的技术困难和挑战,在5G宏大的未来愿景中,还将遍布技术进步的每个角落。以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5G建设将长期处于硬件普及阶段,而非生态建设阶段。

  通过近乎尖锐的问题拨开5G发展的迷雾,第二十一届高交会高新技术论坛将举办“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 “从5G元年到后5G时代,10年一次的移动通信革命”主题对话。本次对话希望回到5G本身,邀请未来学家、达芬奇研究所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托马斯.弗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院长黄晓庆,博世互联工业中国区总裁贾睿萌,以及5G设备领域与互联网领军企业高层,聚焦5G技术全貌,从产业和终端的不同侧面广泛探讨其应用场景,梳理其潜在的影响。同时现场专业嘉宾还将与观众进行直接对话,以最新理念的碰撞、先进技术的交流、成功案例的分享、商业模式的创新、生态价值的挖掘,带来更有新鲜感和实效性的听会体验。本场围绕5G的主题对话将分为以下三个议题:“5G时代,不仅是快(5G特性解读)”、“5G时代的一天”、“5G的未来”。

  第一个议题“5G时代,不仅是快(5G特性解读)”从在大多数消费者中比较流行的“5G即快速上网体验”的观念切入,基于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IMT愿景-2020年及之后》,讨论5G的技术特性,介绍5G的三大应用场景、8个关键性能指标,并结合前几代通信技术,突出5G的超越性和先进性。

  在了解完5G的技术特性后,对话将继续探究5G如何落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议题“5G时代的一天”关注5G在垂直行业的不同领域中的具体应用,揭示5G应用与生活的密集交互,让观众充分感受当5G应用进入成熟期后生活的变化,同时以场景式的设问方式交流5G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在5G商用元年预见还未完全释放出的产业潜力,在交谈中构筑出5G网络生态平台。观众互动部分则将展现相关行业从业者对5G的产业应用的期望,激发出关于5G的商业需求的可能性。

  5G技术不仅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直接而深远作用于生产产业链。于这个多种技术交叉融合的时代,5G将从用户侧到生产侧,带动社会生态变革。在上一议题观众初步熟悉5G生态概念后,议题“5G的未来”把目光放在5G生态价值的实现上,关注5G商用现实化过程中的产业经济空间,探讨通信行业、政府与相应垂直行业各自在其中的角色,最后在通信系统以10年为更新周期的背景下,构想5G后甚至是下一代通信系统。

  以上3个议题基本囊括了目前人们关心的5G话题,包括5G的建设进展和各环节中的技术问题与解决、5G的商用案例和问题与解决、建设5G的意义和影响。以高新技术成果的展示、交流、交易为核心,5G这一新兴技术的对话交流也可以与本届高交会智能终端、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相关领域的展示形成联动,在现有的内容框架中挖掘新的思路和角度。这场以严谨态度、专业嘉宾、前沿知识构成的5G对话,将为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启迪。

  2019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19年11月13-15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6楼水仙厅  

  参会方式:  

  • 点击进入 http://cis.chtf.com 

  • 用手机号码注册后登录 

  • 登录后,在页面上方点击“活动及论坛”,选择“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本场次报名 

  • 咨询电话:0755-828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