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5楼簕杜鹃厅丨第二十三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整体解读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09-24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正在重构全球的创新版图,引发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制造业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同步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世界进入一个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站在科技革命的风口,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把握先机?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将于12月27-2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五楼梅花厅举办。开幕论坛将以“开放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自主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的形式进行。同时设立“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驶入智能汽车新赛道”“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碳中和元年——科技产业的机遇与使命”“生命科学与医疗生态”六个主题论坛,邀请中外院士、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集团高管等国内外各界嘉宾,就数字化趋势、新造车、AI+5G、量子计算、工业智能生态体系、“双碳”目标、医疗健康生态等热点话题展开多方位的研讨。

  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在新发展阶段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的必然要求。在外部客观环境以及对自身经济发展要求的双重驱动下,我国做出了“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该如何打通“双循环”相互协同的新局面?新发展格局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的首个议题“畅通‘双循环’,共谋新格局”将对此作出解读。第二个议题“数字新基建,赋能新未来”将聚焦新一代高新技术,讨论数字技术赋能新基建还有哪些挑战,推动产业、生活、治理模式的全面重塑。

  驶入智能汽车新赛道

  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多种新兴技术的创新融合,汽车不断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演变,汽车产业进入提速换档、跨界融合、加快创新的发展新形势。沉淀已久的老牌车企、势如破竹的新造企业、野心勃勃的跨界巨头前赴后继纷纷加入竞争激烈的“新造车”赛道,在势不可挡的市场刺激下,造车狂潮轮番上演。在可预见的未来,汽车“新三化”促使产业链的参与者或以优势互补的形式进行强强联合,产业边界将日益模糊,无论是价值链还是生态链都在加速重组,汽车业的未来将形成怎样的生态关系?

  “驶入智能汽车新赛道”主题论坛将通过领导致辞、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给出答案。其中三大演讲议题为“跨界入局——‘新造车’”“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新使命——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开放合作,技术赋能——打造汽车未来新生态”;圆桌对话则紧抓“新造车”“新动力”“新赛道”三个关键词,邀请重磅嘉宾参与对话,开展专业、前沿、深度的探讨。

  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

  作为数字经济最强劲的双驱动力,AI与5G的融合发展不仅释放加法的能量,还通过技术研发与资本的双管齐下,二者就像智能社会万物互联的孪生引擎,释放出更加强大的动能,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未来,我们将迎来怎样的万物智能时代?18日举办的“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首个议题“AI+5G——让智能无所不及”将立足当下,邀请深耕科技行业的专业人士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对未来AI和5G融合的更多可能性展开畅想。

  在与AI融合发展的同时,5G也为云计算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作为IT系统的基石,云计算已经脱离简单的市场扩张、让企业“上云用云”的早期阶段,逐步进入云原生重构IT架构、上云用云兼顾优化治理、原生安全加速应用的深水区。身处泛云时代,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第二个议题“万物皆‘云’——重塑IT边界”将结合数字技术的发展,探索更广、更深的云计算发展趋势。

  量子计算的战略意义也在科技革命之下凸显。不可分割原理、比特叠加态等特性让量子霸权超越经典物理,从根本上改变原本公平的竞争。量子革命将颠覆任何重要的优化技术领域,为现有的加密、区块链等众多技术带去冲击。“量子”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量子计算:应用、布局与未来”作为本场论坛最后一个议题,将着重围绕“量子”这一概念展开讨论,为各企业深耕自主创新、着力打造技术标准带来一些启发与思考。

  创新引领未来

  在数字技术的进步普及、新基建投资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正在不断壮大,已突破单点作用走向全面智能。贯穿制造业工厂运作各个环节的全局智能化应用将大规模涌现,多层次系统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初具规模。在时代发展趋势下,工业互联网的未来会如何?18日举行的“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论坛首个演讲议题“工业互联网的全局智能生态”中,国内外知名行业领袖应邀出席论坛进行主题演讲,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构建互联互通的新型工业智能生态体系进行深度剖析。第二个议题“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工厂”中,嘉宾们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讨论在工业4.0时代智能化数字工厂已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下,数字化如何让产品和机器更加智能。虚拟现实、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赋能智慧零售、智慧交通、智能家居、智能驾驶、智能健康、智能教育、实时娱乐等高度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未来生活触手可及。第三个演讲议题“数字科技赋能未来生活”将放眼未来,预测未来数字科技的发展,以及数字城市生命线的延伸方向。

  碳中和元年——科技产业的机遇与使命

  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在新时代新格局下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更是一场人类从工业文明迈入到生态文明的变革与竞争。在这场风起云涌的国际碳中和浪潮中,科技创新无疑是能源革命、产业变革的加速器,高新科技产业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环保设施的基础建设与可持续能源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挑战与机遇并存,科技产业将如何为实现实现“双碳”目标保驾护航?“碳中和元年——科技产业的机遇与使命”主题论坛致力于能源相关领域的专家将结合“助力碳中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碳中和驱动下的产业转型升级”两大议题,瞄准新能源、环保、低碳方向,探讨科技产业在“双碳”目标下的发展趋势与前景。

  生命科学与医疗生态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威胁着人类生命健康,却也是生命科学“文艺复兴”的催化剂,推动着基因工程、免疫、生物医药等生命科学领域的加速发展与突破。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许多我们原认为已经了解的生命科学现象正在不断被改写与颠覆。“生命科学与医疗生态”主题论坛的第一个议题“生命科学的加速与突破”将以新冠疫情为背景,对生命科学的更多可能做进一步的探讨。

  后疫情时代,信息技术的升级迭代加速医疗产业链的创造性颠覆与重大重构,数字化成为新常态、新模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不断驱动着医疗健康服务的创新变革。第二个议题“技术驱动下的医疗生态”中,医疗、技术知名企业的高管和多名院士、科学家将现身论坛,对数字化浪潮中如何扩展与升级医疗健康生态圈讲述独到的见解,进行全方位的解读。

  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作为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演讲嘉宾的高规格和权威性而备受瞩目。论坛每年邀请权威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参加并发表主题演讲,充分展示了世界科学技术、金融投资等领域最新的前沿动态和思潮,成为汇聚中西方科技、经济最新动态,加强国际技术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第二十三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已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倪光南、刘韵洁、吴志强、吴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俞大鹏、黄维、郭爱克、王松灵,著名经济学家樊纲、黄益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思爱普(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总裁贾缙、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封小韵、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世互联工业中国区总裁贾睿萌、飞利浦大中华区副总裁姚智清、西门子(中国)执行副总裁朱骁洵等近五十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企业高层出席本届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更多重量级嘉宾正在陆续邀请中。届时,他们将在现场分享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真知灼见,并带来最前沿的权威解读。欢迎您届时前来展会现场体验和分享最新的科技产品与技术成果,并期待您在今年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获得新的观点和思路。

  2021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21年12月27-29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梅花厅

  参会方式:

  点击进入 http://cis.chtf.com

  用手机号码注册后登录

  登录后,在页面上方点击“活动及论坛”,选择“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本场次报名

  咨询电话:0755-82848250/828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