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巴斯夫:以化学创新驱动低碳未来丨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11-09

  气候变化是当今社会面临的最为严峻挑战之一。对参与今年高交会的巴斯夫而言,气候保护和能源转型始终是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斯夫一直致力于通过创造化学新作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确立,化工行业正迈入“可持续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正不断提高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水平,逐步迈向全球高端制造强国。这一发展格局也将为巴斯夫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巴斯夫作为深耕中国多年的跨国企业,见证了中国化工行业的快速增长。”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楼剑锋博士表示:“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化工企业的深度参与。巴斯夫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各行各业提供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并推动整个化学产业链的低碳转型,以履行我们的气候保护责任。”

  巴斯夫的能源转型

  全球能源发展正面临双重挑战,即能源电力需求和减排需求同步增长。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代替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进行能源供应,将是眼下减排的主要推动力。

  去年3月,巴斯夫推出气候中和路线图,为自身设定了更为宏伟的目标,即到2030年将全球范围内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8年减少25%,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途径之一,公司正坚定地推行能源转型相关举措,建设气候友好型化工业。例如,今年9月正式投产的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正采用 100% 可再生能源电力,巴斯夫目标到 2025 年为整个湛江一体化基地提供 100% 可再生能源电力,将湛江一体化基地打造成为可持续生产的典范。

  到2030年,全面投入运营的湛江一体化基地预计将比以天然气为能量来源的石化基地减少60%二氧化碳排放。这也意味着“湛江制造”的产品将实现碳足迹最小化,为客户创造增值价值。

  同时,巴斯夫也在中国大规模地参与绿电交易。去年,巴斯夫位于上海、江苏以及广东的六座生产基地参与了可再生能源直接购电试点交易。作为本次绿色电力交易中长三角地区最大、珠三角地区第二大的购买方,巴斯夫的第一步计划是与多家能源生产商合作,到2025年前采购共计约44万兆瓦时的可再生能源电力。

  在巴斯夫在华的主要生产基地,新建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助力减少了数千吨碳排放,在这其中包括了上海浦东科技创新园以及运营了16套生产装置的漕泾基地。

  2021年,巴斯夫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020万吨,相比2020年的2,080万吨有所降低。考虑到产量的强劲增长,这一降幅已非常出色。在巴斯夫大中华区,尽管产量持续增长,但仍成功地连续数年减少了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零碳化学品生产工艺助力工业脱碳

  除了逐步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要想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还需要全新的、真正面向未来的创新工艺和技术,从根本上实现从能源密集型工艺流程向可再生能源供应转型。巴斯夫计划到2025年投入高达10亿欧元,到2030年追加投资20亿至30亿欧元,以开发和部署零碳化学品生产工艺。

  目前,巴斯夫正在针对基础化学品的生产工艺,和很多不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不同的全新工艺和技术,实现低碳、甚至零碳的生产。

  今年,巴斯夫、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林德已启动建设全球首座大型电加热蒸汽裂解炉示范装置。蒸汽裂解装置是化工行业能源最为密集的工艺流程之一。相比目前常用技术,这一革新技术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来替代天然气,将有望实现至少 90% 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该示范装置预计于 2023 年启动。

  智能制造,近在眼前

  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改变了许多公司的工作方式,更多员工转为在家办公,这也促使企业加速了内部数字化转型进程。对化工行业来说,数字化技术能够在疫情后时代优化日常运营,节能增效,从而提升工厂的生产力和安全性。

  利用增强现实技术,生产人员可以通过工业定制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获取实时参考数据和任务信息,从而轻松便捷地进行日常工作和安全检查。现场人员可以根据操作说明快速检查设施,获得具体测量结果,甚至更省力、更精准地解决相应的问题。他们还能直接生成电子报告,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人为错误。收集到的整合数据经过软件分析,可以实时反应现场检测情况。目前,巴斯夫大中华区大多数生产装置已经成功引进增强现实技术。

  化工装置庞大复杂,分布面积广,地下管道、烟囱、管廊等受限空间的人力作业往往风险比较高,会面临缺氧或吸入有害气体的风险。运营安全一直是化工企业在生产运营中最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在进行数字化的项目时,安全也被放到了首要位置,其中一个应用就是无人机。

  无人机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协助工人,就像装置的内窥镜,进行日常巡检与风险排查。通过无人机图传系统将实时画面与数据信息回传到信息接收平台,工作人员以这些数据为基础,了解设备设施的运行,发现其中的异常和隐患。另外,无人机搭载的红外热成像云台,可以清晰定位故障点或热损失点,快速反馈设备安全状况,为工厂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下一步计划:提供首批净零排放和最小化碳足迹的产品

  许多巴斯夫的客户也都同样渴望减少其产品的碳足迹,以实现自身的排放目标。这也对碳足迹计算的透明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巴斯夫开发了一套数字化解决方案,用来计算其 45,000 款在售产品“摇篮到大门”的碳足迹。

  巴斯夫将提供所有全球在售产品的碳足迹数据。因此,客户也将获得有价值的信息,知悉采用巴斯夫的材料将为其业务活动和成品带来多少碳排放量。巴斯夫通过分享在评估和计算方法方面的知识来支持供应商,并以这种方式为碳足迹计算的标准化做出贡献。

  为推动整个化工价值链产品碳排放透明度和标准化,巴斯夫与供应商、客户及同行公开分享其产品碳足迹计算方法。巴斯夫还为携手可持续发展全球倡议(Together for Sustainability)所发布的《产品碳足迹指南》作出贡献,该指南已获得全球37家化工企业的一致认可。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市场,也是巴斯夫目前的全球第二大市场。2021年,巴斯夫在大中华区销售额超120亿欧元,员工人数超11,000人。作为中国化工领域重要的外商投资企业,巴斯夫迄今在大中华区投资超过80亿欧元(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逾110亿欧元),建立了具有竞争力的本土生产、市场营销、销售、技术服务和创新网络。巴斯夫主要的生产基地位于上海、南京和重庆,而上海创新园更是全球和亚太地区的研发枢纽。

  楼剑锋博士表示:“低碳转型之路充满巨大挑战,需要泛价值链上各类企业的紧密协作。巴斯夫正加大力度推进可持续发展,并协同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助力减碳。我们也呼吁更多来自政策制定、客户行业和社会层面的支持,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楼剑锋将于11月15日下午出席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届时将为您解读中国市场的澎湃动力。诚邀您莅临参与,共襄盛会。

       202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22年11月15-17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梅花厅 

  参会方式: 

  点击进入 http://cis.chtf.com  

  用手机号码注册后登录 

  登录后,在页面上方点击“活动及论坛”,选择“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相应次报名 

  咨询电话:0755-82848250/828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