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交会医疗黑科技告诉你,大健康产业究竟有多“大”
新闻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0-11-08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即将开幕,一大批超能黑科技产品将向人们展示科研新力量。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而美好生活的前提是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因此,高交会上即将亮相的医疗黑科技产品,格外引人关注。

  比如,一款叫临床全数字PET/CT的医疗预防产品,以“全数字”和“精确采样”为本质特点,从源头上颠覆了传统PET的技术路线,可精准检测到最小尺寸病灶,大幅提前癌症发现时间,为万千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很多人认为开刀一定会流血,由深圳一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超声软组织切割止血系统,颠覆了这样的认知。它具有切割精准、热损伤小、烟雾少等优势,突破了国外公司对微创外科手术器械市场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

  耐人寻味的是,11月5日,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列出400位上榜者。相关报道显示,IPO是造富的一大动力,作用在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尤为显著。这份榜单上,有42位居住地在深圳的富豪,出现了不少新面孔,比如,稳健医疗创始人李建全家族也因公司创业板上市进入公众视野,名列75位。

  大健康产业是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是“治病”,更是“治未病”。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医疗以及整个大健康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些年来,深圳加大相关扶持力度,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抢占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制高点,使之成为深圳经济增长新动力。2018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22.3%,居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目前,深圳已形成以南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大鹏国际生物谷为重点片区,其他各区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推进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

  目前,深圳的靶向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检测、智能型医疗器械、可穿戴即时监测设备、远程医疗、健康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加速普及应用,智慧医疗、精准医疗正在改变着传统的疾病预防、检测、治疗模式,民众健康质量提升手段也不断被刷新。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等科技巨头也纷纷杀入医疗器械领域。随着5G时代的到来,可穿戴设备将对医疗行业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而在远程健康监测中,可穿戴设备需要以低速率对中央数据存储库进行高频更新。常用的网络在连接大量此类设备时无法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持,而5G可以解决这一挑战。

  2019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占GDP6.3%,仅为美国的1/3,日本的1/2,根据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均占比超过10%的经验,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2030年达到16万亿,大健康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

  假以时日,这巨大的市场容量,也有望催生出一批世界级的医疗健康领域的科技巨头。而深圳,当在这一领域承担更大使命,作出更多有益探索。未来的高交会上,会有更多来自深圳的医疗黑科技产品,守护我们的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