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创新福田大放异彩!第二十二届高交会福田展区亮点纷呈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11-08

  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于2020年11月11日-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福田展区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1E27,总面积为204平方米。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区40周年暨福田区建区30周年,充分弘扬福田区改革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集中展示福田区科技创新方面的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和新产品,本届高交会福田区以“创新福田、湾区引擎,迈向中央创新区”为主题,聚焦5G、集成电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清洁能源等领域,重点将展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高端科研项目及辖区优秀高科技企业创新技术和产品,参展企业和项目共25个,展出产品近百项。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河套合作区定位为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是探索深港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重要载体。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要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截至目前,河套合作区深方园区已筹集科研空间67万平方米,已落地和对接的香港及国际优质项目132个,其中生命科学项目55个,信息科学47个,材料科学8个,其他领域22个,大部分项目极具前沿性、前瞻性、先导性,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此次河套合作区展出的高端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有:UNI香港青年创业空间、香港理工大学城市智能感知与时空大数据分析理论研究项目、香港城市大学先进航空材料预应力工程与纳米技术研发项目和高时空分辨率电子显微镜关键部件研究项目、香港中文大学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深圳市联影高端医疗装备创新研究院7T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系统、深圳市清洁能源研究院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深圳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芯片“智芯89”、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目前福田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持续完善、创新链不断强化,明星企业陆续涌现。此次高交会福田区多家明星企业参展,多个展出产品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如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球首款数据流AI芯片CAISA,锐石创芯(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内首款创新型5G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协创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物联网智能终端,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信号计轴系统,深圳市大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机器人,深圳无线电检测技术研究院多功能智能杆频谱大数据采集/监测平台,深圳市儒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纳米孔基因测序仪,深圳面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宽频智能地震检波器,深圳市城市漫步科技有限公司防疫机器人等。 

  同时,深圳匠韵智能有限公司、深圳凤鸣翔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航大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赛美思高科有限公司等一批从事智能制造、物联网芯片、智能机器人的高成长科技企业也将亮相福田展区,展现福田科技创新新动能、新活力。 

  此外,高交会期间福田区还将举办系列科技活动,包括“第六届中国硬件创新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 “2020国际高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 “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 “欧洲创新科技远程展”等重大活动。其中“中国硬件创新创客大赛”举办至今已至第六届,迄今为止大赛影响了超过40万工程师及创业者群体,成功聚集了25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与近400家顶级资本方建立合作,大赛已累计服务超过3000个项目,参赛队伍地域覆盖华南、华北、华东三大地区,参赛项目涵盖芯片、5G、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视觉、智能终端等多个领域。“2020国际高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则围绕国际前沿科技行业,汇聚政界、科技界、商界的高端智慧,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经济等数字科技领域的成果转换和协同创新,推动福田科研技术国际化和技术成果产业化,提升福田在前沿科技领域上的整体产业实力,助力福田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改革创新的先锋,福田区始终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敢闯敢创敢干,全力打造“创新福田、科技福田”,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已现雏形,科技创新正在融入“中央创新区”的城市肌理。本届高交会福田区明星企业荟萃、高端产品云集,科技之光闪耀,创新成果丰厚,这也正是福田科技创新四处开花、全面爆发的真实写照。“创新福田、湾区引擎、迈向中央创新区”必将在本届高交会大放异彩,推动高新技术深度交流合作和创新成果积极交易,助力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