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中科院深理工将在高交会首次全面对外展出
新闻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日期:2020-11-10

  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将于11月11至11月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连续15年参展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将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展馆带来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获悉,该院以“依托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为主题,带来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的同时,还将首次全面对外展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的各项进展。 

  2018年11月16日,深圳市与中国科学院正式签约共建中科院深理工。中科院深理工是在中国科学院前瞻布局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目标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中科院深理工也是继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后,中科院在国内设立的第四所大学。 学校将布局生物医学工程、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药六大优势学科领域,未来形成以理、工、医、管为主要门类的学科体系,着力培养兼具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梦想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据介绍,在本届高交会期间,中科院深理工在深圳先进院展区将全面对外展出,包括办学特色、学院设置、学科介绍,以及重点科研成果和人才队伍等。在本届高交会5号馆SIAT展区将展出中科院深理工沙盘、学校大事记、办学特色、学科布局、校区介绍、校友展区等。 

  此前的2019年10月,广东省教育厅致函深圳政府,同意将中科院深理工纳入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科院深理工正式进入筹建阶段,计划2021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入学。据悉,中科院深理工选址光明科学城,将由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举办、共同建设、共同管理,探索“政民共建、科教融合”新型体制机制。 

  今年的9月7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布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关于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三个项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事宜的公示》。方案披露:中科院深理工项目位于新湖街道新羌社区及圳美社区交界处,用地面积47.6966公顷,其中有4.5799公顷位于土总规有条件建设区,1.1893公顷位于土总规限制建设区。 

  高交会开幕当天,“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信息与生物技术(IBT)之创新医药院士论坛将在会展中心6楼茉莉厅举行。本届院士论坛主题点围绕生物医药创新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及探讨,届时还将进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在本届高交会上,深圳先进院将携200余项围绕生物医学工程、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进电子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重要科研成果参展,亮点项目包括国家高新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天眼CT、10多项抗疫成果、合成生物学与脑科学重大基础设施、工业物联网,与龙头企业的协同创新成果等。今年新增的另一大亮点还包括深圳先进院重点参与的4个产业创新与培育平台,分别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信部面向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4个子集群,分别为集群5G产业子集群及促进机构、集成电路子集群及促进机构、新型显示子集群及促进机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子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