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百炼成钢,科技梦改变中国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07-01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党带领人民艰难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其中,中国科技事业也从无到有、逐步壮大;科技水平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开始涉足“无人区”。

  2021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等进行了深刻阐释,为中国在新时代推进创新擘画了方向和路径。

  立足新时代,不忘初心、持续发力,才能推进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发展。为了充分发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打造专业化、国际化、便利化、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交流交易平台,今年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将紧密围绕年度科技和经济工作重点,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要求贯彻到高交会筹备、举办过程中,践行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同时,本届高交会将邀请更多科技金融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参加,并举办项目配对洽谈活动、项目融资路演会(国内、国际专场)、项目融资培训会、国际商务洽谈会等各类活动促进高新技术领域与金融的对接,为线上、线下展商提供精准配对,采用现场洽谈、视频洽谈的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配对实效,引导资本的正向流动。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在自立自强的基础上坚持更高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是中国共产党科技政策思想的重要方略。高交会始终践行党赋予的使命,不仅集结了海内外的创新成果和优势资源,更搭建了一座中外前沿科技交流的国际桥梁,成为国家新技术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1999年,第一届高交会举办,仅有5个外国政府、21家跨国公司参会;而到了第八届高交会,外国政府团组和国际组织参展数量已经达到25个,66家知名跨国公司、8家全球知名证券交易所及15家知名中介机构参会,包括科摩罗副总统在内的11个国家的14位部长级以上政府官员莅临高交会“部长论坛”。在第二十届高交会上,有比利时、智利、古巴、捷克、德国、匈牙利、肯尼亚、立陶宛、马来西亚、俄罗斯、欧盟等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61个团组参展,含36个“一带一路”国家。参展的外国国家数创历届新高,其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参展热情高涨,智利、古巴、秘鲁等国首次参加展会。如今,在南海之滨的这场科技盛会早已辐射、扩散出去,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瞩目的焦点。今年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各项筹备活动正紧锣密鼓进行。目前阿根廷、巴林、比利时、巴西、埃及、德国、荷兰、波兰、西班牙、瑞士等国,北欧创新汇、中国北欧创新创业基地等组织机构确定参展,奥地利、希腊、立陶宛、日本、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波兰、俄罗斯、新加坡等国表达了参展意向。创新,让高交会云集四方资源;而开放,为高交会引来八方宾朋,“国际范”十足。

  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科技进步将不断飞跃。高交会将进一步提升在海内外科技界、产业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深化创新开放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营造浓厚氛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