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俄罗斯代表团规模破纪录,59家企业将在线参展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0-20

  受疫情影响,今年俄罗斯代表团将携59家高科技机构、大学和创新企业于线上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这是自其1999年首次亮相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今年高交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将全面展示其前沿技术和创新实力,主要涵盖机器人、新材料、人工智能、IT运动与健康、生物医药、VR/AR、网络设备、节能环保等热门领域。

  阿斯特拉罕国立大学和REC "MorRobotSystem" 共同开发的海洋多用途无人平台(MMUP)将展现三个版本的机器人:单体版、双体版和三体版。此外,莫斯科动力学院将带来一个可监测电缆设备技术状态的自主移动机器人。

  在生物医学方面,实验医学研究所研发的分子细胞技术可用于识别和研究重病毒感染的免疫发病机制。奥廖尔国立农业大学生物技术和兽医系的科学家们研发出了一种新型有效制剂,可治疗奶牛的乳腺炎,清洗挤奶后的牛乳,治疗各种动物的坏死肢体。

  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经济研究所将在本届高交会上展示其革新的石雕技术。该公司的首批大型作品之一是一座高达一米的雕塑“金色小丑”(2017,见下图)。该作品被称为石头切割和珠宝业的一大突破。

  米宁大学、奔萨国立大学、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图拉国立技术大学等其他知名高校也将出展本届高交会。其中,远东联邦大学的科学家们实现了人参和白桦茸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物的现代化生产,用天然材料为运动员制作专门的营养品;鲍曼科技大学开发的“俄罗斯复合材料”将展示其在新材料、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上的开发和应用。

  近年来,中俄合作不断深化,实现了飞跃性发展。作为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不仅促进了中俄两国的技术交流,也为参展企业创造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