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加快数字化发展,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1-15

  从“手工作坊”到智能制造工厂,从“零基础”攻关到助力大国智造,在中国,一批中小企业勇立潮头大胆创新,走上了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且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小巨人”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在各自产品领域逐渐形成优势和规模,能够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可以说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优秀代表。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全国“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

  “小巨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占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主体。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方向举措。“十四五”期间,要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进一步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助力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培育了一大批专特精新中小企业,为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成为了未来打造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高交会为“小巨人”打造梦想展示平台

  作为充分发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的专业化、国际化、便利化、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交流交易平台,往年高交会都汇聚了许多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精彩展示。

  位于1号馆的IT展展示范围包括5G商用及物联网、IT抗疫科技、人工智能、智能驾驶、IT运动健康、智能家居、智能制造、大数据及云计算、区块链、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梦想展示平台。

  这里汇聚了华为、平安科技、大族激光、京东方、国显、同方股份、富士胶片、高巨创新等龙头科技企业,韶音科技、绘王、曼顿科技、创想三维、云里物里、蓝韵等高新科技企业,以及一大批术业有专攻、极富创造力的“准”专精特新“小巨人”。

  其中成立7年的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将亮相IT展“智能制造”展区。作为高交会老展商,同时也是全球消费级3D打印机领导品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专注于3D打印机的研发和生产,产品覆盖“FDM和光固化”,拥有160多项消费级、工业级、教育级3D打印机授权专利,自主研发制造的熔融沉积和光固化3D打印机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公司一直致力于3D打印机的市场化应用,为个人、家庭、学校、企业提供高效实惠的3D打印综合方案。

  “小巨人”苦练内功强化创新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数据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7%,平均研发人员占企业全部职工的比重约为25%,平均拥有有效专利逾50项。

  将于本届高交会上亮相的深圳曼顿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用户侧智慧数字电气产品研制及智慧电能服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运用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实现用户侧智慧能源服务与节能管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大幅提升电气火灾预警和预防水平,全面保障用户生命安全。

  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中小企业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才能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注于电声学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已布局700余项专利。韶音立足于骨传导等声学技术的底层研发,并将其应用于户外运动、游泳等多系列产品中,业务覆盖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

  与韶音同样注重创新的深圳蓝韵医学影像有限公司曾创造多个中国医疗器械史的“第一”。该公司是医学影像解决方案供应商,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每年将10%的年销售额投入研发。公司每年推出3至6款新产品,平均每款新品至少运用10项专利技术,不断树立医学影像质量和效率的新标准。

  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高交会“小巨人”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全局做出了重要贡献。还有无数和它们一样的“小巨人”企业,敢于创新,克服了种种冲击,为中小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树立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