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来源:言观科技 发布日期:2021-12-17

  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将于12月27-29日在深圳举办,华为将全面参与本届高交会,并以“共筑城市智能体,点亮孪生新未来”重装亮相智慧城市展馆、主题论坛、城市智能体峰会等环节。在本次智慧城市展馆,华为以城市智能体理念引领,全方位展示精准治理、服务民生、赋能经济、城市实践、新基础设施等解决方案,致力于通过建设“眼、脑、手、脉”齐备、全域协同、立体感知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智能体,架起数字化之桥,使能千行百业,铺就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十四五”提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乡村治,天下安”,数字乡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本次高交会华为展台的精准治理板块,将展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原则打造的数字乡村解决方案,如在智慧畜牧领域的生物安全防控、绿色养殖、光伏绿电等。

  生物安全防控及绿色养殖方案是通过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加持的猪场生物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对关键环节7*24小时实时监控、发现异物入侵、周界入侵,自动发现、智能告警。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合理运用,以“非接触、零应激”方式清点猪只数量,通过多次盘点和自动校准技术,如猪只体重、数量、体况、环境参数等实现猪场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在甘肃智慧养猪项目中,通过数字化技术保障猪场“三安”,即生物安全,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在生物安全方面,通过人、车、物、猪的生物安全洗消和智能监控,结合有效的管理隔绝非洲猪瘟;在财产保护方面,通过部署导轨机器人,全天候自动巡检,实现猪只AI盘点,育肥猪AI测重,母猪体况分析等能力,提升养殖效率,降低饲料和人力成本;在生态保护方面,通过废液还田,绿电建设的方式,实现猪场种养结合、绿色发展。

  不仅仅是智慧畜牧,在乡村数字治理领域同样也在加紧探索,呈现更多精彩实践;在广东清远连樟村,政府推出管制与扶持服务,华为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运营商与合作伙伴共同提供业务与运营;通过数字化党建引领,数字化智感安防区,线上“云调解”,5G+VR+云学堂,远程医疗和5G云地摊等应用,提升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

  本次华为展示的数字乡村解决方案更多内容、更多精彩,敬请关注12月27-29日高交会华为展台,共同见证数字化创新的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