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我国智能制造正脱离“卡脖子”
新闻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1-14

  在高交会11月12日举行的2019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以“高端制造装备与智能化”为题进行发言。“国外垄断技术已经卡不住我们的脖子了”。卢秉恒特别提到,以大连光洋、大族激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异军突起,撑起了我国机床工业的又一片蓝天。

  卢秉恒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专家,同时也是我国首位“3D打印”院士。他首先介绍了我国制造数字化取得的成果,表示在高档数控系统和数控机床方面,通过科技专项的实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据了解,“十一五”“十二五”以来,我国研发了以大型龙门车铣复合加工中心为代表的十大标志性装备,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作母机方面基本实现了自主可控。

  卢秉恒还重点介绍了3D打印技术,其适用于任意批量、任意复杂程度、任何材料、任意应用领域的“四个任意”特点,有望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卢秉恒表示: “3D打印属于增材制造,可以精确控制材料叠加到哪一个点,支持产品快速开发、材料利用率接近100%和可满足个性化制造的特点,可以为产品创新、制造业高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和医疗、制造业等方面将带来巨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