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阎力大:探索数字经济深圳走在前列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1-16

  在高交会举行的“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上,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阎力大表示,未来10年,数字经济是全球最大的趋势和机遇。他认为,深圳在探索数字经济发展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华为参与建设的深圳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就是一个“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智慧城市中枢。

  阎力大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云、物联网、数据湖、人工智能和视频云,将成为新五大基础设施。数据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的“石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就是数据“石油”开采与提炼的重要工具。

  阎力大认为,在探索数字经济发展上,深圳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深圳建设了新信息基础设施,然后通过数字平台,打通了深圳市与各区、各委办局的数据,实现了数据融合共享,在此基础之上,华为联合众多生态伙伴,在政府服务、教育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业务应用方案。

  他举例说,深圳市建设了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打通42个委办局的业务系统,100多类数据,17万多路视频,构建了深圳市“1+12+N”一体化指挥体系。“深圳IOC是一个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智慧城市中枢,是城市运行监测中心、领导决策支持中心、城市指挥调度中心和事件分拨处置中心”。

  再如深圳地铁,这里每天承载着500多万人次通勤出行,现在有16条线路、284公里线路同步在建。既要“建得快”“建得多”,又要保障施工安全和运营。华为和深圳地铁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基于5G、AI、大数据等技术,研发了智慧运维、智慧工地等解决方案,实现了远程监控、风险预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释放了数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