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未来学家托马斯·弗雷:2029年无人机会像鸟群一样在天空飞翔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1-17

  2029年的世界是这样的:无人机会像鸟群一样在天空飞翔,管理无人机的人越来越多;无人驾驶出租车普及了,无人驾驶也让咖啡厅、药店和五星级酒店变得移动起来;全世界最大的科技公司应该是教育类互联网公司……你相信吗?

  11月14日上午,高交会“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上,未来学家、达芬奇研究所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托马斯·弗雷做了题为“你好2029!”的演讲,畅想10年后的科技世界,并提出了是“未来影响现在”而不是“现在影响未来”的观点。

  托马斯·弗雷是全球知名未来学家,曾在IBM公司担任了15年的工程师和设计师,创办过17家企业。在过去10年,他因拥有准确预测未来的能力而在全世界吸引了大批追随者,包括NASA、IBM、迪士尼、美联储、毕马威、百事可乐、等政府机构和知名企业。

  托马斯·弗雷的演讲首先从大家都关注的机器人引发严重失业问题开始。

  有人认为未来全球将会有20亿的工作岗位被机器人取代。托马斯·弗雷说,每个行业都有发展周期。其实放在1000年这样的时间长河里看,很多行业都消失了。今天也毫不例外,我们熟悉的很多行业和岗位会被吞噬,但每一个未来行业可能会从一个小而精的行业慢慢发展,预计到2030年可能超过10万个小微行业都会得到重塑。

  他以鞋业为例。今天美国一些科技创新者开始给鞋子“赋能”,让鞋子变得更加智能:能够记录数据;提供夜跑照明或连接周边照明装置;监测监控等。这些鞋子颠覆了我们传统的观念,这样的创新企业将来能够发展成大的项目。

  托马斯·弗雷说,人类总是被过去的一些想法所控制,人类总是局限于过去。他认为这是“过去影响现在”,我们要让“未来影响现在”。未来是基于我们每个人的构想,我们今天怎么构想,就是未来。

  他举例说,过去120年我们关心汽车的话题,都是围绕其核心功能“驾驶”来进行。但在自动驾驶时代,驾驶还应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吗?托马斯·弗雷认为。

  无人驾驶汽车会冲击我们未来的生活,但目前有很多问题还没有答案。但是一旦我们我们改变思考的路径,就会有很多启发,比如无人驾驶+无人零售,我们的生活格局会产生很大变化,像酒店,派对、咖啡店甚至五星级酒店都可以变成移动的,便利人消费者的。

  在今天的主题演讲最后,托马斯·弗雷对于十年之后也就是2029年的世界提出五个预测:一是搜索引擎在物理世界当中将会得到广泛应用;二是无人机多到象鸟一样在天空飞,我们需要去管控这些无人机;三是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已经普及;四是还有无人驾驶技术将会成为最为颠覆的技术,它对我们的颠覆会比电的发明更具颠覆性;五是到2030年,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将会是教育类互联网公司,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公司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