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SAP中国首席数字官彭俊松:“中国加速计划”要建开放协作生态圈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9-11-17

  今年,SAP在中国发布了最新的云战略伙伴以及“中国加速计划”,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SAP将把业务中心放在哪些方面?SAP如何把云与人工智能结合?“中国加速计划”将对中国中小企业带来哪些实质性的变化?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举行前夕,SAP中国首席数字官彭俊松接受了《高交会新闻速递》记者的采访,就上述问题一一作答。

  SAP公司成立于1972年,总部位于德国沃尔多夫市,在全球拥有9万多名员工。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超过1.6亿用户在SAP云进行每天工作,全球77%的交易收入都与SAP 系统有关。

  高交会新闻速递:2019年SAP在中国召开了首次云大会并发布了最新的云战略,是否意味着SAP认为云计算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彭俊松:2019年我们发布了SAP中国最新的云战略,同时还发布了“中国加速计划”,这显示了SAP对中国市场加大投入的承诺和信心。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能够进一步加大SAP在云计算领域投入的密度,打造新型的生态环境。这些决策,都基于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投入的考量,我们始终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SAP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了众多产品线,包括面向中小企业的ERP产品B1,此外围绕中小企业经营和管理也提供了SAP软件的中小企业版本。接下来,SAP还将对现有产品进化本地化开发,例如与支付宝、微信以及更多本地化软件的结合,让中小企业能够快速使用和上线。根据“中国加速计划”,SAP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在中国开设十个分公司/新办公室,以拉近与中小企业客户的距离及加大沟通,开发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产品,并让更多中小企业通过云计算和优惠价格获得SAP世界级用户体验。

  高交会新闻速递:您是如何看待云和人工智能的关系呢?现在SAP对人工智能的创新和应用进行的如何呢?

  彭俊松:总的来说,云和人工智能是一对相互支撑与融合的紧密关系。通过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一方面,云计算能够为人工智能提供一致性的、高质量的、精准反映企业业务运行的数据,推动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落地;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在企业业务中的应用,不仅推动了企业业务的发展,也为企业应用向云端迁移,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今天,我们看到不少企业开始希望将人工智能运用在企业的核心应用领域,这对企业级的SaaS市场的发展是很好的推动。SAP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和应用,来自于SAP所涉及到的占全球经济大约75%的交易量背后丰富的业务场景。对这些业务场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来赋能?这恐怕是业界最复杂的人工智能应用。SAP采用了多管齐下的策略。首先,我们从人机交互的接口开始,通过文本、图像、视频甚至笔画和眼球捕捉等技术,感知人对操控应用系统的意图,并在企业应用的语义环境中进行交互。其次,在这人机交互的基础上,我们构建了业务流程驱动和数据驱动的企业应用环境,又将RPA技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置入,推动业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第三,SAP提供了相应的数据平台和技术平台,帮助用户对企业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机器学习,获取对产品、设备、零件、员工、客户等各类业务对象的洞察。此外,SAP还提供了丰富的API接口和商业技术平台,允许客户和第三方合作伙伴,在SAP的基础上进行增强和创新。这些手段,大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落地。

  高交会新闻速递:可否谈一谈,您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当中,会面临哪些机遇呢?

  彭俊松:在过去的十几年,在中国市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互联网、特别是商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历史。今天的社会和经济环境,要求我们将注意力更多地转向实体领域,转向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如何将我们最新的数字化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应用到实体经济当中去,不仅是中国未来面临的重大机遇,也是在全球化竞争中的重要挑战。目前在国外,已经推出端到端从产品设计一直到采购、计划、制造、交付、运营等各个环节全面打通的,综合了各类人工智能场景的,可以商用的企业级应用平台。我们所谈到的“中国加速计划”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和推广,就是处在这样一个大的技术背景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国外的技术、平台和知识,更快地引入到中国,把SAP的业务和中国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更好的服务客户,共建开放协作的生态圈。

  高交会新闻速递:您认为参与高交会对于SAP有怎么样的意义?

  彭俊松:从2012年之后我们看到,中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一跃成为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互联网的国家。到2021年,数字经济将会占到全球GDP的50%,而中国会高达55%,超过全球的平均水平。数字经济将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的引擎,中国会是重要的引领者和参与者。这个阶段,SAP我们不仅仅是引入更多的业务实践,而更多是与中国本土客户,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创新,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大湾区是富有经济活力,开放兼容的地区,SAP希望运用自身技术,与湾区企业共同构建互联平台,了解科技如何助力湾区及世界快速增长,更好地支持湾区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共建产业互联的生态圈。同时,也希望透过 “中国加速计划”,助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