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Valeo法雷奥:车载传感器应“用得起、用的好”丨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10-18

  随着国家汽车智能驾驶政策逐渐开放,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前来车谷抢滩、布局,而法雷奥早在1994年便已设立了中国业务。法雷奥今年扩建了设在武汉经开区的法雷奥中国技术中心,并将其升级为法雷奥全球最大研发中心,聚焦研发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软硬件技术,还将扩大第二工厂产能,形成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大灯及模组套件生产能力。目前法雷奥在中国已拥有33家生产基地、13个研发中心、在职员工达19,000名。

  从1923年法国圣图安的一个工作室开始,到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十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从普通的刹车片制造到掌握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的领先技术,诞生至今的九十余年间法雷奥进行了两次业务重组,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现已成为全球出行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进入智能电动汽车新时代,ADAS(驾驶辅助系统)的市场正在快速发展,预计至2025年,四分之三的汽车将配备先进主动安全系统,借助于该系统,汽车能够精准监测车辆环境,触发自动紧急制动等安全操作。一半新车将配备L2级自动驾驶功能,法雷奥在这一领域也同样是全球领导者,目前全球每四辆新车内就有一辆配备法雷奥的相关技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块新业务激光雷达。

  L2级辅助驾驶大多采用摄像头作为辅助驾驶的数据,但摄像头传输的是二维的画面信息,难以测距,且实际运行中一定存在corner cases,AI算法无法应对所有局面。激光雷达正是填补上摄像头传感缺陷的重要技术,是自动驾驶实现的关键。

  2021年,本田里程和奔驰S级两款车达到了L3级自动驾驶,这两款车均配备了法雷奥的激光雷达技术——法雷奥Scala®。

  其实早在2010年,法雷奥便开始研发激光雷达技术,并在2017年实现量产,是行业内第一个实现激光雷达量产的企业。到了2022年,法雷奥激光雷达已经更新迭代至第三代。在第二代的基础上,第三代激光雷达性能有了很大提升,比如垂直视场角提升了2.5倍,最大分辨率提升了12倍,等效线数已经达到了300线以上,而且对低反射率的小目标的探测距离提升了3倍。现在法雷奥是全球第一家大规模交付车规级激光雷达的公司,截至目前出货量已经超过16万颗。

  相较于业内其他厂商对激光雷达线束越来越激烈的竞赛,法雷奥更关注激光雷达是否拥有“合适足够的性能”。激光雷达性能高固然好,但是造成的额外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因此自动驾驶等级提高,激光雷达的分辨率、探测距离、线数等都要提高,但不能脱离成本,脱离实际需求。

  传感器之外,法雷奥还扩展到传感器清洁系统。汽车的驾驶辅助等级持续提高,配备了多种传感器供汽车分析周围环境。而这些传感器需要始终保持洁净。法雷奥利用其在雨刮系统上的专业技术设计了法雷奥传感器清洁系统,确保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在所有季节、所有天气状况及所有路况下始终保持清晰的视野。清洁系统配备数款全自动程式,节液型清洁喷嘴或离心镜片来清除阻碍传感器视野的物质,保障自动驾驶安全运行。

  不仅是智能驾驶配件,法雷奥还进军汽车整车制造,并在2021年正式展出了旗下首款Drive4U自动驾驶汽车原型车。对于旗下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法雷奥设定了每10亿公里的重大事故数低于1起的安全目标,并通过Drive4U Remote远程控制和Voyage XR虚拟感知技术来保证。此外,法雷奥还将电子与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核心,为自动驾驶提供更高安全性、更多辅助功能,更具驾驶舒适性的解决方案。

  2022年是法雷奥成立的第99周年,纵观其历史,满篇笔墨皆为创新。“在气候转型、快速城市化和数字化革命的时代,生活方式在发生改变,这为法雷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无论是发动机革命,还是自动驾驶汽车革命,或是数字化、互联和共享的移动出行革命,法雷奥总是先人一步抢占高地,这就是法雷奥始终稳居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原因。

  法雷奥中国首席技术官顾剑民先生将于11月16日下午出席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届时将为您解读法雷奥技术与自动驾驶行业机遇,诚邀您参与研讨,共襄盛会。

        202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22年11月15-17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梅花厅

  参会方式:

  点击进入 http://cis.chtf.com

  用手机号码注册后登录

  登录后,在页面上方点击“活动及论坛”,选择“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相应次报名

  咨询电话:0755-82848250/828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