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8号馆丨新技术抢先看:一水双收!稻渔综合种养技术了解一下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1-14

  我国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早在三国时期就有相关的记载“郫县子鱼黄鳞赤尾,出稻田,可以为酱”(魏武《四时食制》)。过去稻田养鱼主要是在一些河川、湖泊等水面较少的山区,通过稻田养鱼来弥补吃鱼难的缺陷。而现在的稻田养殖是水稻种植与水产经济动物(鱼、虾、蟹、鳖等)养殖结合的一种立体种养高效生态农业生产模式,它可以充分利用光、热、水、气、土、肥、种等自然资源,最终形成人们所必须的优质稻米和名优水产品等物质财富,取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淡水中心

  展商位置:8号馆/农业农村部展区/8B02

  渔稻综合种养是一种通过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相结合的复合农业生产方式,构建稻-鱼共生生态系统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具有稳粮、促渔、提质、增效、生态、环保等作用,是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重要农业生产方式。

  在稻田绿色种养生态系统中,物质就地良性循环,能量朝着稻、鱼(虾、蟹、鳖、鳅)双方都有利的方向流动,稻田中的杂草和害虫为鱼类提供了食物,而水稻的生长则净化了水质,从而形成了稻鱼互利共生生态系统,实现了“以渔促稻、提质增效、生态环保、保渔增收”的发展目标。

  同时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显著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保障水产品供给和产品质量安全,对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共赢、强农富民”。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系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所属综合性淡水渔业研究机构。前身为“太湖水产增殖科学实验基地”、“亚太地区综合养鱼研究和培训中心”,1978年建立于无锡。因单位撤并及隶属关系,先后有“国家水产总局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多个称谓,1984年改为现称。“八五”以来一直位列“全国农业科研综合实力百强研究所”。2002年11月,被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和中编办确定为非营利性科研机构,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本届高交会农业农村部展区面积1600平方米,将重点展示原创性科技成果,涉及生物遗传改良、农业绿色投入品、农产品加工、智慧农业等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等。展区不乏众多权威的省市农业科研院所和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参展,包括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将通过展示、交流、交易等方式,宣传农业科技成果,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民族品牌竞争力。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时间:2020年11月11日-15日

  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