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产品抢“鲜”看: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将达到60%左右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0-20

  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的倡导对垃圾处理技术选择和处置要求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今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

  生活垃圾作为一种潜在的可再生能源,可以被清洁利用。热解气化技术来助力!该技术已在城镇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产业废弃物等项目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有机废物经过热解处理,可以得到油、可燃气体、生物炭等资源。特别是“完全资源化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处理系统工程”的催化燃烧装置,其内部配置脱硫、脱硝结构,能实现尾气高标准安全排放,解决了传统垃圾焚烧法需要额外添加助燃材料才能充分燃烧的技术难题,避免了二英、焦油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二次污染,能达到“减量化显著、无害化彻底、资源化高效”的目的。

  大连惠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与科研展

  本届高交会上,展商大连惠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带来自主研发的"完全资源化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处理系统工程"由预处理设备和能源转化设备两大部分组成。预处理设备主要包括:多功能压缩站与集输、翻转平台与板链输送、破袋与组合筛分、破碎与挤压脱水、挤出液与渗滤液处理、物料烘干与打包暂存等机器与装置。其原理是:将分散的生活垃圾经自制的压缩、机动、储存车厢运至处理工厂,再通过上述的工艺过程,在封闭的设备内,将生活垃圾经过预处理,把混杂在其中的建筑垃圾和金属、玻璃等不能热解的成分分离,再经其它工序处理使之成为适合于此热解气化入炉要求的相关物化指标的可热解复合物料。

  能源转化设备主要包括:垃圾热解气化炉、在线催化裂解装置、高温脱酸脱硝装置、热能转换设备、蒸汽发电机组和尾气净化设备与达标排放系统等。其原理是采用热化学原理,把复合物料送入热解气化炉中,将物料转化为具有可燃性的混合气体;通过在线催化裂解装置直接、连续地将热解过程中产生的炭微粒、焦油、小寡聚体、烷烃化合物和飞灰附着物以及水蒸气等进行高温催化裂解,使之进一步断链为小分子或单分子而被氧化放热;将其热能通过蒸汽锅炉、热水锅炉换热用于发电、供汽、采暖等多种用途。尾气经脱酸脱硝、除尘等处理,即可达标排放。

  大连惠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技术为先导,专业从事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与装备研发、设计、制造、配套、施工、运营等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历经十年不懈努力自主研发而成的“完全资源化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处理系统”是一套集拥20多项国家专利、4项工艺发明专利的现代化高科技创新设备,2015年通过了辽宁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2016年被辽宁省企业局评审为“专精特新”产品(技术),2017年被大连市政府列入“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工程推进项目。公司的技术与装备研发基地于2017年被大连市发改委确立为“大连市生活垃圾资源化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本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由省市、高校、科研机构及创新中心、孵化中心等单位,围绕“十三五”成果、“十四五”规划展示相关高新技术产品,重点展示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目前,北京、上海、广东等34家省市团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 27 所海内外知名高校以及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江苏传智播客等创新主体确定参展。

  更多前沿高新技术和产品,诚邀您前往第二十三届高交会现场体验。

  线上展会时间:2021年12月27日-31日 

  线下展会时间:2021年12月27日-29日

  线下展会地点:深圳会展中心(福田)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