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建水务无干扰精准清淤:因地制宜促进底泥分级净化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16-09-22

  作为世界500强中国建筑的全资子公司,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依托其在精工水务项目的雄厚经验,在水污染治理领域因地制宜,研制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与中国水污染现状的治理技术。本届高交会上,中建水务所研发的水污染治理最新方案——无干扰精准清淤技术将率先亮相。

  无干扰精准清淤技术,是中建水务在日本AOMI建设株式会社底泥分级净化工法基础上,结合中国水体污染状况及治理实际需求改进而来。其技术原理是通过虹吸式封闭处理装置,对污染物含量较大的河道及水库底泥表层微粒,如粘土、粉砂等进行薄层回收,并对回收后的底泥进行除污、过滤、沉淀、压缩等处理,从而达到底泥清除和净化水质的目的。底泥处理过程中脱出的浊水经净化达标后放回原位,污泥经压缩后按规定进行消纳处理。 

  无干扰精准清淤技术工艺流程主要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前端虹吸式封闭处理装置的搅拌、分级、清洗及回收,另一部分是后端底泥回收后的脱水及净化处理。工程人员首先通过GPS系统对清淤作业区域进行定位,接着在排水泵运行状态下将设备前端虹吸式封闭处理装置沉入水底,进行底泥表层的回收,并通过喷射水流使水底土砂表层20~30cm左右的土颗粒处于浮游状态。虹吸式封闭处理装置所产生的循环水流,将通过空压喷射及超声波对浮游颗粒进行反复清洗,再通过振动筛,将分级处理后的泥水通过排水泵回收。最终,清洗完成的粗颗粒成分将沉淀至水底。 

  无干扰精准清淤技术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其针对底泥进行的原位分级净化处理,回收的仅是污染物质含量较大的微粒成分,较大程度满足了减量化处理要求;底泥分级净化处理全部在水下封闭装置内进行,清淤的同时不会污染周围水体;虹吸式封闭处理装置在排出装置内部泥水时,会产生向内的吸水效应,在处理装置设置、拆除和移动过程中不会发生浊液渗漏,保障治理过程安全无忧。

  (欢迎光临第十八届高交会参展商──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展位参观,展位: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2D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