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5G 时代来临,大族激光5款PCB板Plasma等离子设备准备好了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8

  5G 时代来临,大族激光5款PCB板Plasma等离子设备准备好了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即将于11月13日-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在5G时代的大背景下,大族激光(展位1A72)将携5款PCB板Plasma等离子设备在1号馆IT展参展。

   

  一、Plasma在5G时代的应用背景

  随着5G时代来临,线路板性能明显的改变是高频高速。由于5G、IOT等应用将采用更高的频率,从过去的3GHz以下逐渐上升为6GHz甚至2~30GHz,频率不断升高的过程中对板材损耗有非常高的要求。在高频率下如何做到更低损耗成为5G天线板材的一大挑战。此外,由于5G的Massive MiMO天线数目和复杂度要远远高于4G的有源天线系统。所以对于降低天线板的尺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Plasma设备提高介质材料与敷铜板结合力:低损耗高频介质材料的使用不外乎热固型树脂和PTFE热塑型树脂两种,这两种材料的特点是亲水性差,与敷铜板及镀铜结合力差,通过Plasma处理后结合力将大大提高。

  Plasma设备解决天线板尺寸小型化问题:天线板的尺寸小型化的结果是单位面积的盲孔更多更小,激光钻完盲孔后需要Plasma去除胶渣。例如:5G 用的HDI高阶板、类载板、IC载板的最小孔径将会变小,孔的密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原来硬板激光钻盲孔孔径是75um以上,将来的趋势是75um以下。孔径75um以上孔内的胶渣可以采用湿法去除,孔径75um以下孔内的胶渣需要改用Plasma去除。

  二、5G条件下 PCB制造中  Plasma等离子的应用

  除胶渣

  回蚀/凹蚀

  特氟龙活化:提高亲水性,确保孔金属化

  碳去除

  镭射孔

  去除精细线路间残留干膜(显影后残留)

  表面改性 – 提高表面张力,增强附着力

  层压前处理

  PI 粗化,补强前处理

  三、大族激光PCB行业等离子清洗机5款真空等离子设备助力PCB制造

  原理:等离子体发生器在30Pa--100Pa间给电极板施加电压,产生低温等离子体,见等离子体电源框图。利用高频转换技术形成500V、40KHZ的高频电压加到电极板上,当真空腔内达到一定真空度时,产生等离子体放电现象,放电后电路会自动调节电压到适合的值,保证电路正常稳定放电。

        

  ▲水平式真空等离子机     ▲垂直式真空等离子机   ▲大气在线式等离子机

        

  ▲卷对卷式真空等离子机             ▲自动上下料+在线式真空等离子机   

  四、应用案例

  未来5G PCB在加工过程中将普遍采用高频高速材料,在加工工艺上有着比传统PCB更高的要求。由于材料特性和工艺要求,对孔的处理尤其重要。

 

FPC板

明:FPC印刷线路板(软板)其主要材料是由聚酰亚胺树脂组成,由于钻孔时产生的热量,极易使孔内残留大量的树脂胶渣,造成PTH时孔壁镀铜层与内层线路连接不良,甚至产生断裂开路现象,当前业界多采用树脂膨松剂和高锰酸钾药水除孔内胶渣工艺。由于高锰酸钾对聚酰亚胺树脂性能有极大的破坏性。采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能有效去除孔壁残胶,达到清洁、活化及均匀蚀刻的效果,有利于内层线路与孔壁镀铜层的连接,增强结合力。

 

Teflon板

PTFE(铁氟龙)高频微波板沉铜前的孔壁表面改性活化(Modification):提高孔壁与镀铜层结合力,杜绝出现沉铜后黑孔;消除孔铜和内层铜高温断裂爆孔等现象,提高可靠性。涂覆阻焊油墨前与丝印字符前板面活化:有效防止阻焊油墨及印刷字符脱落。

 

HDI板

明:经低温等离子体处理后能有效去除激光打孔后的碳化物,起到药水无法彻底净化的效果,能对激光打孔后的孔壁及孔底做清洁、粗化与活化处理,大幅度提高激光钻孔后PTH工艺的良率与可靠性,克服镀铜层与孔底铜材的裂纹存在。

 

激光切割金手指

性板激光(Laser)切割金手指后,边缘出现黑色碳化物,高压测试会产生微短路,高温时会出现脱离现象,严重影响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极大降低产品的质量。采用OKSUN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可将成型边缘黑色碳化物及其它污染物彻底清除,在表面形成大量活性基团,正经压合的可靠性,杜绝短路现象。

  大族等离子设备已经积累了在5G PCB制造中大量实际应用经验

  大族等离子致力于成为您值得信赖的等离子综合方案提供商

  大族激光

  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9988号大族科技中心大厦

  客服电话:400-666-4000

  总机:0755-86632550传真:0755-86161088 E-mail:hans@hanslas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