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科技抗疫暖人心 千玺餐饮机器人首次亮相高交会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8

  你见过做饭炒菜的机器人吗?数台餐饮机器人做煲仔饭、煎炸小吃、做汉堡、制作冰淇淋、调制咖啡,菜品还能“从天而降”……吸人眼球,科技感十足。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于20201111-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碧桂园旗下千玺机器人集团(展位号:1A25)将携多款自主研发机器人首次亮相,以“品味科技,创新‘食’代 ”为参展主题,为高交会带来一场智慧科技的“食”代盛宴。 

  黑科技助力一线抗疫 感受餐饮机器人独特温度 

  自主研发的“驰援湖北抗疫”同款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天降美食”中餐及火锅云轨系统、汉堡机器人、五谷豆浆机器人、棉花糖机器人、冰淇淋机器人等多款智能餐饮机器人齐齐亮相高交会。其中,明星产品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更是成为抗疫科技展区中的耀眼焦点。 

   

  今年2月,武汉医护人员使用煲仔饭机器人取餐 

  据悉,在今年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2, 许多餐饮企业暂停营业,尤其在湖北地区,配餐需求急迫。千玺机器人集团携手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 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两批自主研发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单台设备出餐效率每小时达120份,全程实现自动烹饪,提供24小时无接触式免费热餐服务, 为医护人员的后勤需要提供了极大保障,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充分体现了“黑科技”助力一线抗疫的产业成果。该事件引发150余家媒体关注报道,央视“共同战疫”直播观看人次达1.28亿,“煲仔饭为热干面打call”成为2月寒冬里的温暖记忆。 

  后疫情时代,减少人为接触的智慧餐饮符合消费需求,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千玺机器人集团在不到两年短短时间内的开创性探索,已取得丰硕成果。 

  显现科技硬实力 创造餐饮新“食”代 

  据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千玺机器人集团总经理邱咪介绍,2019年初,碧桂园提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未来新定位,驶入多元布局、协同发展新航道。同年5月,碧桂园成立千玺机器人集团,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研发制造、系统搭建、整体运营从01的快速推进。 

   

  充满科技感的机器人餐厅内景 

  公司以自主研发为核心,将机器人打造为餐饮标准化的载体,形成覆盖生产、供应链、运营的全产业链体系,促进餐饮行业产业和服务升级。目前在智慧餐饮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以中餐为例,公司引入美食大厨作为机器人“导师”进行菜品研发,将烹饪工艺、菜肴原料、灶上动作、火候控制、烹制过程等数据输入电脑,通过成百上千次实验,让机器人“徒弟”能够精准记忆、稳定还原大厨的地道手艺,实现菜肴自动烹饪,口味品质稳定。多款单体餐饮机器人实现自动化高效运行:汉堡机器人出餐效率达10/个,咖啡机器人出餐效率达45/杯,冰淇淋机器人出餐效率达30/杯,可灵活投放于商业区、景区、医院、大型赛事及展会等人流集中、消费力强的场所,通过24小时无接触式运营,在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的同时,轻松应对高峰客流及特殊时段的用餐需求。 

  作为一家以自主研发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型综合性高科技企业,千玺集团已申请700多项各类专利,自主研发机器人设备及软件系统 80 多种,并获得国内首家系统集成餐饮机器人CR认证,并在2020广东“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从近3.4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产业设计组金奖。 

   

  千玺集团荣获2020广东“省长杯”产业组金奖 

  打造全新智慧餐饮业态 加速粤港澳大湾区布局 

  目前,千玺集团已成功打造涵盖中餐、火锅、快餐、煲仔饭、粉面及单机设备为组合的“5+1”全新智慧餐饮业态,在佛山、广州、江门等地成功运营13家机器人餐厅,超200余台各类餐饮机器人单机设备,在北京、江西、陕西等10余个省市的医院、商业中心、景区、大学和政企单位实现运营。基于自动化生产线,多款餐饮机器人设备已在佛山顺德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公司在东莞投资兴建的60000m2中央厨房也将于年内投产,食材供应能力每天可达180吨,能够满足1000家餐厅门店供应需求。 

  公司正加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连锁化机器人餐厅布局,计划年内完成100家机器人餐厅的开业,其中深圳区域已作为布局重点。据悉,位于深圳的首家千玺机器人餐厅——Ai小锅南山科兴科学园店,将于1115日正式开业,主营火锅业态。该餐厅主要应用智能配餐系统、火锅云轨送餐系统、冰淇淋机器人等多款餐饮机器人设备,秉承一人一小锅的健康饮食理念,用黑科技为消费者提供丰富食材和新鲜的烹饪方法。这是千玺集团进军深圳市场的第一步,后续多个不同业态的机器人餐厅也将陆续进驻深圳,目前已签约餐厅项目10余个,年内将力争在深圳布局60家机器人餐厅,为特区市民提供最便捷、最具科技感的用餐新体验。下阶段,千玺集团计划向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拓展,利用科技手段,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智能化的餐饮消费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