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深晚报道|高交会超“前”剧透——赋能科技战疫的同方“最强大脑”来了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8

  倒计时 6 天,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即将开幕!与此同时,11 月 11 日至 15 日,高交会信息技术与产品展(简称 "IT 展 ")将同期在会展中心(福田)1 号馆展出。

  据了解,高交会 "IT 展 " 是高交会中规模最大的专业产品展,展览面积达 30000 平方米,是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汇聚展示平台,其专业化水平、参展实效、国际化程度、买家数量、著名企业等主要指标在国内同类展览同行中名列前茅。

  比拼行业 " 最强大脑 " 准确率高达 98%

  高交会期间,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将携带其亮点产品参展。其中之一就有由中国海关联合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公司一起专为提升海关查验和通关效率所自主开发的智能化安检平台。这是一套基于机器深度学习原理的人工智能识图判图系统,可对大型集装箱图像的查验速度可缩短至 15 秒 / 幅,准确率高达 98%。目前已在中国海关 40 余个关区的货检、旅检、快邮等监管口岸全面部署。

  除安检行业的智慧大脑外,同方股份为能源、交通、基建、社会治理等各行业构建的智慧大脑在展会上也悉数亮相。例如 " 一体化大数据智慧信息中枢 " 可在复杂业务问题和既有业务系统及数据之间建立一套完整的科学决策与控制系统,驱动城市科学精准管理,持续提高城市管理者的治理和服务能力;" 智慧管廊软件平台 UTM3.0" 对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的综合监控和智能诊断,实现城市 " 血管神经系统 " 的可视化精细管理;"ezNCC2.0 轨道交通线网指挥中心平台 " 则通过 " 云端大脑 " 集成监控和统一调试地铁客流变化、突发应急等运营情况。

  科学防疫 " 一体化 "

  疫情防控期间,数字技术的应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科技抗疫展区,同方股份将展示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织就的从云端到终端的 " 一体化 " 科学防疫大网。

  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同方大数据疫情防控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人员、物资、舆情等多项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的可视化展示,而且还专门嵌入了疫后经济调控决策子系统,为政府部门疫后经济调控提供精准决策的助手。

  已在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重点三甲医院投入使用的同方智能安检防疫解决方案,一体化接入了红外体温筛查系统、CT 行李物品安检仪、人体太赫兹设备等多种创新产品,实现了适应多场景的自助流行病学调查、智能测温和安检的一站式 " 防疫 + 安检 " 服务。

  " 非接触式核酸采样系统解决方案 " 是同方股份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的科技抗疫最新研究探索,将面向需设立常态化核酸采样区的各类医疗机构。在核酸采样区内,可实现一站式、非接触完成信息登记、排查、收费、采样、配送的全部工作流程,且各项采样数据将上传至统一智能化信息采集平台进行分析测评。

 

  构建协同 " 数字生态 "

  创新驱动重点在于构建自主、协同、共享的创新生态。如何抓住当前新基建市场机遇,持续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方股份提出了 "5+N" 新基建整体方案的构想。

  "5" 即信创工程、5G 数字产业园、智慧安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五大核心产业,"N" 即政府云、环保、城市亮化、超算、智慧教育、科创基地、智能建筑等多领域优势产业协同发展,以此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纵向助力传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横向助推区域协同一体化建设。

  资料显示,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方面,同方股份作为 " 四梁八柱 " 企业之一,不仅拥有从信创云、信创终端产品到桌面和软件系统平台的完整产业链体系,打造从研发、适配到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完整供应链体系,而且还在既有技术优势和工程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探索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打通行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中的技术壁垒。

  例如,同方股份在展会上重点推出的 Techcon Lynkros TUC1000 建筑空间智能单元控制器,就以低成本、高可靠、易维护等特点,将为未来智慧工厂建设带来不小的惊喜。

  此外,在同方股份日前公布的 " 十四五 " 发展规划蓝图中,董事长黄敏刚也提出,同方未来将抓住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激增、新型城镇化发展、新基建提速的历史机遇,在数字信息、民用核技术、节能环保等三大科技主业上全面提升共性技术研发和重大工程承接能力,努力将更多的创新性数字技术转化为数字化应用场景,让人们享受到更便捷、更绿色、更安全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