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蒲慕明

  姓名: 

  蒲慕明 

    

  职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 

    

  简历: 

  现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科学评论执行主编。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74年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物理博士,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艾文分校、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伯克利分校任教1984-1986年任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1999-2019年任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曾获巴黎高等师范学院、里昂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美国Ameritec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求是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Gruber神经科学奖。他参与筹划了中国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和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蒲慕明在神经可塑性的分子和细胞机制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他揭示了决定神经元生长以及突触可塑性的基本原理,尤其是电活动改变突触传递效率的时间窗口和调控规则,在神经科学和机器学习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近年来,他大力推动我国非人灵长类研究的发展,推动建立了研究自我意识的猕猴模型,他培养的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使用体细胞核移植方法克隆了猕猴,并构建了生物节律紊乱的克隆猴模型,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