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5楼簕杜鹃厅/水仙厅丨论坛抢先看:激发科技新意,释放湾区潜力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9-08-21

  近日,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129家中国企业中有20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其中,深圳与香港各7家、广州3家、佛山2家、珠海1家。但这些世界500强企业的崛起并非一地之功,更得益于整个大湾区的“滋养”。如华为研发中心在深圳,同时将制造生产部分迁至东莞松山湖;总部虽地处深圳的腾讯,却将微信总部放在广州……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的成长,不仅可以反映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演进,更能反映出抱团式发展带来的乘法效应。

  除了产业聚集带来的地域优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壮大也离不开科技的创新驱动,据统计当前湾区内有超过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万从事研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虽然大湾区的科技实力正与日俱增,但和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和纽约湾区等世界级湾区相比,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短板。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国于今年2月份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在《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建设“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将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并且提出到2035年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面建成国际一流湾区的规划目标。

  为了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内的战略地位以及打造未来全球创新和技术枢纽的目标,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文简称“高交会”)特拟主题“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并于大会第二天下午(11月14日)举行“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主题论坛。

  本届论坛将会邀请国际湾区代表、经济学家代表以及相关政策研究机构列席,共同商讨湾区科技创新与合作的模式与前景。目前已邀请到的嘉宾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中国银行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中国(深圳)综合开放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Jennifer Zou,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顕司。

  在科技创新的主题下,到场嘉宾将就“湾区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国际大湾区科技合作前景展望”以及“湾区建设拉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保持湾区活力”三个议题进行演讲及讨论,旨在探索有利于湾区的信息、技术、人力、资本等创新要素实现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合作模式,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建立,以充分释放湾区潜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建成有活力的国际化创新平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迈出实质性步伐,深度合作正在全面推进,我们诚邀您共同参与这一盛事,共享共赢。

  2019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19年11月13-15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水仙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