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法国第一位获得图灵奖的计算机科学家约瑟夫•司发斯基︱名人面对面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19-09-29

  从模型检测到嵌入式系统,再到物联网,谁是这场变革最具说服力的发言人?——非图灵奖得主约瑟夫• 司发斯基莫属。

  故事要从巴拿马发生的一起软件缺陷事故说起。由于系统输入数据的顺序存在差异,美国公司Multidata开发的软件导致数十名巴拿马患者接受了过量的辐射,多人因此致死。而这只是因软件缺陷导致事故的冰山一角,软件缺陷给全球造成的损失巨大,其中许多损失源于软件检测未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术界和工业界开始要求在常规测试之外采用更加严格的检测手段来避免悲剧,这就是模型检测,一套用于判断硬件和软件设计的理论模式是否规范的方法。模型检测由约瑟夫• 司发斯基、Edmund Clarke和Allen Emerson分别独立提出,三人因将模型检测发展为被硬件和软件业广泛采纳的高效验证技术,荣获2007年度计算机科学的最高荣誉——图灵奖。模型检验技术问世后,先后被因特尔公司、空客、微软、谷歌等企业应用于工业生产中。这一技术的广泛应用,让集成电路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和产品质量大大提高。英特尔研究中心副总裁Andrew  Chien对模型检测技术如此评价:“英特尔和整个计算机工业都直接从他们的贡献中直接获益。”

  模型检测成为计算机领域的又一座高峰,但约瑟夫• 司发斯基并不止步于图灵奖,他继续在计算机领域开疆辟土,钻研嵌入式系统:“我希望能够通过嵌入式计算机和云计算技术,为全球提供更便捷、高效、智能的服务。”嵌入式系统作为约瑟夫• 司发斯基创立的Verimag实验室的研究对象,正是物联网“万物互联”的基础技术。如果说传感器是物联网的眼耳口鼻等感官,嵌入式系统则是物联网的大脑,它通过与应用传感单元结合,扩展物联和感知的支持能力。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嵌入式系统从后台走上前台。约瑟夫• 司发斯基利用自身积累的底蕴经验,走在了物联网领域的前端,并成为格勒诺布尔法国国家自动化研究所(INRIA)智能车载系统的研究主席。他认为,未来的嵌入式计算机可以形成对外界变化的自适应能力,不用像现在的笔记本电脑一样,需要人的指令不断干预。“形成一个逻辑环”,嵌入式系统能够自己发现问题、避免出现漏洞。通过基础网络架构,采用云计算对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反馈,可以优化资源和管理。“比如,把嵌入式计算系统运用在智能汽车上,可以有效避免因为系统漏洞产生的交通事故。运用更聪明的智能计算系统,将大大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作为物联网技术的先驱者,约瑟夫• 司发斯基与中国渊源颇深。约瑟夫• 司发斯基曾到访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还在今年成为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杰出教授,并将出席今年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对于中国而言,物联网技术是支撑“网络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基础,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式新增长点。

  约瑟夫• 司发斯基将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中围绕“科技创新与跨国协同”进行演讲与讨论。“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作为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演讲嘉宾的高规格和权威性而备受瞩目,其充分展示了世界科学技术、金融投资等领域最新的前沿动态和思潮,成为汇聚中西方科技、经济最新动态,加强国际技术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在物联网领域耕耘多年的约瑟夫• 司发斯基的加入会为中国物联网产业提供新的思路,敬请期待。

  2019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时间:2019年11月13-15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水仙厅 

  参会方式: 

  • 点击进入 http://cis.chtf.com

  • 用手机号码注册后登录

  • 登录后,在页面上方点击“活动及论坛”,选择“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本场次报名

  • 咨询电话:0755-828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