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数字化变革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09-17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正显著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在重点领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创新成果:航空航天装备技术水平大幅提高,嫦娥揽月、C919试飞提速、北斗组网、天问启程;深远海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快速发展,海斗探海、蓝鲸钻井、双龙探极;第三代核电装备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大幅提高;国产中央处理器(CPU)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缩小,11代液晶显示器生产线投产,语音、图像和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重要领域专利数量全球领先。未来,我国将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机器人、可穿戴设备、量子科技、氢燃料电池、增材制造、微纳米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将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治理、融合化在线教育、智慧医疗、远程办公、共享生活等新业态会加速落地,焕发蓬勃生机……

  在此背景下,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将于12月27-2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两个场馆同时拉开帷幕,信息技术与产品展(IT展)将打造“智能制造”主题展区,展示当前世界级智能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系统的解决方案,全面深入展示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自动化过程中的广泛应用,促进企业实现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不断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效益、服务水平,推动制造业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

  5G的全面普及,为进一步制造的智能化提供了技术支撑,馆内“同方股份”、“富士胶片”、“亿道信息”、“永中软件”、仁和兴业”、“思泉软件”等,通过软件和数字将信息加以整合、存储、运用,最终呈现给决策者,拉通人、机、物之间的业务价值链。如仁和兴业将带来“仁和云ERP企业私有云方案”。

  说到“智能与制造”,怎么少得了AI技术在工业的应用呢?智能制造展区还包含了:激光技术、工业机器人、AI视觉、3D打印等。代表企业:“大族激光、新亮智能、神州云海、极视角、杭州相芯、创想三维等”。近几年AI的创新发展大大提高了机器在制造过程中的精准度和效率,生产线上的机器不仅仅代替人工,柔性生产、个性化定制都能实现。如大族激光的Elfin协作机器人。

  除此之外,智慧城市、智能显示、智能交通、大数据等也将展现出它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代表企业:“华为、平安科技、丝路视觉、北京优锘、天源迪科、英飞拓等”将展现科技+数字可视化定义您的新视界。如北京优诺将带来的数字孪生可视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