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1-01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要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好科技创新工作至关重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

  科技创新的本质要求是自主创新,自主创新离不开自力更生。本次高交会集中展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一批重要成果:汇聚全球前瞻性的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数字产业、人工智能、智能科技等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应用技术,整合出未来智慧城市的“全貌”。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必须将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科学技术、产业布局、区域协作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

  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

  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得各类社会生产活动能以数字化方式生成为可记录、可存储、可交互的数据、信息和知识,数据由此成为新的生产资料和关键生产要素。互联网、物联网等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抽象出来的数据、信息、知识在不同主体间流动、对接、融合,深刻改变着传统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信息系统、大数据、云计算、量子通信等数据信息处理技术、先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使得数据处理效率更高、能力更强,大大提高了数据处理的时效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社会经济活动效率迅速提升、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

  相关机构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下,我国数字经济依然保持9.7%的高位增长,是同期GDP名义增速的3.2倍多。在数字经济内部结构中,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数字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中国各省份已经基本出台了数字经济专项政策。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主动选择。 

  本届高交会将深入探讨数字经济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及技术创新应用,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帮助更多科技企业寻求市场突破,强化自身竞争优势。 

  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正在重构全球的创新版图。制造业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同步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世界进入一个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

  从提出工业4.0战略到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出现,已有近十年的时间。十年中,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信为核心的技术手段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中国制造”正在走向“中国智造”。

  为了响应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本届高交会将重点展示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工业个性化定制、激光产品、高端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广大制造企业精心打造一个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展览服务平台,全方位展现全国“智造”新成就。

  高交会助力新经济发展壮大

  新基建是推动新一轮国内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对推动国内大循环意义重大;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七大技术被列入“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下的重点产业。 

  本届高交会将着重展现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以及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以及新终端,助力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发展壮大。

  在“新基建”、“十四五”规划和疫情催生的新业态等内生性需求的推动下,数字经济、医疗保健等领域持续吸引了资本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本届高交会将邀请众多科技金融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参加,并举办项目配对洽谈活动、项目融资路演会(国内、国际专场)、项目融资培训会、国际商务洽谈会等各类活动促进高新技术领域与金融的对接,为线上、线下展商提供精准配对,采用现场洽谈、视频洽谈的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配对实效,引导资本的正向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