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以创新驱动数字中国建设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1-05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5G用户普及率提高到5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0%……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一幅未来五年中国创新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规划纲要里的一个个数字,不断刷新人们对于未来的想象。

  紧扣行业热点,新应用新产品将集中亮相高交会

  规划纲要中具体数字的背后,凸显的是强大的科技实力。围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规划纲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瞄准科技创新源头,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实践证明,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更高目标的有利基础。

  “十四五”时期,数字中国建设将加速推进,而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的重要一环。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指出要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并对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发展等进行了谋划部署。而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对新路径、新模式的探索,必将为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本届高交会将一如既往紧扣行业热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最新应用和发展趋势,并特别设立人工智能(含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能家居、IT运动健康、IT抗疫科技专区、5G商用及物联网专区等主题展区,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将携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展。

  为智慧出行提供完善的落地新模式

  在“智慧化”浪潮的大趋势下,掌静脉识别技术的应用将越来越普遍,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军工、金融、安防等高端领域。结合当下的疫情现状,掌静脉识别无需摘口罩,卫生无接触,更加方便可行。国内外轨道交通领域正逐渐将该项技术应用于闸机道口的身份识别之中,以达到更安全更便捷的通行目的。

  记者了解到,本届高交会上,展商深圳市卡巴拉互联网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将带来掌静脉识别技术。据悉,该技术是利用反射近红外线的强弱来辨认静脉的位置,通过读取的静脉数据与预先存储的手掌静脉数据进行对比,运用先进的滤波、图像二值化、细化手段对数字图像提取特征,同存储在主机中静脉特征值比对,采用复杂的匹配算法对静脉特征进行匹配,从而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确认使用者的身份和信息。

  “在进行掌静脉身份识别时,获取的是手掌皮肤下的静脉分布图像特征,是手掌活体时才存在的特征,非活体的手掌因没有血液流动是得不到静脉特征图像,所以无法识别,从而也就无法造假,更加安全。”相关负责人介绍。

  热解气化技术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在“十四五”规划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置于首位,不仅如此,“科技”更是“规划”中出现的最高频词汇。

  现如今,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的倡导对垃圾处理技术选择和处置要求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科技的发展使得生活垃圾作为一种潜在的可再生能源,得以被清洁利用。

  据了解,热解气化技术已在城镇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产业废弃物等项目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有机废物经过热解处理,可以得到油、可燃气体、生物炭等资源,达到“减量化显著、无害化彻底、资源化高效”的目的。

  本届高交会9号馆,展商大连惠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带来自主研发的“完全资源化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处理系统工程”,该技术将分散的生活垃圾经自制的压缩、机动、储存车厢运至处理工厂,再通过上述的工艺过程,在封闭的设备内,进行生活垃圾预处理,把混杂在其中的建筑垃圾和金属、玻璃等不能热解的成分分离,再经其它工序处理,使之成为达到此热解气化入炉要求的相关物化指标的可热解复合物料。

  大批全球前沿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和产品已经集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到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本届高交会将继续发挥“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功能,助力我国科技创新驶向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