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智慧城市再升级,数字孪生让“智理”深入城市“毛细血管”
新闻来源:AI人工智能前线 发布日期:2021-12-06

  在一座物理世界的实体城市之外,是否还可能存在另一座虚拟世界的数字城市?二者一体同胞,虚实相生,如影随形,同生共长。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城市感知无处不在,联接无处不在,数据无处不在,计算无处不在,智能无处不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界限逐渐模糊,数字孪生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

  “数字孪生城市”的概念是指,将城市的数字模型构建出来,以实现物理城市与数字城市之间虚实映射和实时交互的融合机制。方兴未艾的数字孪生城市变革的不仅是传统城市规划建设,它还将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治理有希望向“智”理升级,城市病有希望被“智”疗,未来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将不再是盲人摸象。

  我国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将“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作为国内高新技术领域规模最大、最富实效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今年将集中展示最新科技应用成果。而高交会信息技术与产品展(简称“IT展”)作为高交会中规模最大的专业产品展,紧扣行业热点趋势,展示行业前沿科技成果、热点技术、产品与服务。聚焦智慧城市之数字孪生城市这一领域,在本届高交会IT展上,有多家企业涉及数字孪生领域展示,包含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美象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优锘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九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汇金智融(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等,将数字孪生技术和可视化相结合,为各行业和各场景发展赋能。其中,宁波美象科技信息有限公司(1A13)和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A26)将从数字孪生应用这一领域,在高交会上展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支持下的数字孪生应用及解决方案。

  美象科技成立于2015年11月,是国内领先探索智慧城市数字孪生技术创新,并成功商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出色的数字孪生技术能力,在2019年就入选“中国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100强企业”。旗下拥有三大自主研发的产品系列,其中普思数据产品系列是基于多跨场景应用下的数据横向治理能力,以领先的数据算法,强大的数据链接及分析能力,通过历史溯源、实时监测,为复杂、隐蔽甚至危险的数字孪生项目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撑。MxDATA数字孪生赋能+,美象科技将全面展示其在数字孪生领域打造的全方位能力矩阵,通过技术赋能未来社区、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未来工厂等场景,同时带来最新的“5G+”创新技术,重点展示普思数据poolth在多跨场景应用下的数据横向治理能力。美象科技基于EVR三维可视化前端系统,能兼容倾斜测绘数据在内的所有数据格式,将高精度全要素场景模型作为可视化底座。结合普思数据治理后端系统,通过MxDATA数字孪生架构平台,整合云计算、三维实景地图、物联网接入各类数据应用端。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虚拟化、可视化。并为规划、招商、展示、运营、管理、分析等提供直观的判断依据,提升了城市建设管理过程中检测风险、预知风险的能力。在本届高交会IT展上,美象科技将为观众展示更多的数字孪生应用案例。

  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基于CG、VR、AR等数字视觉科技应用,丝路视觉提供以创意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数字创意服务,包括设计可视化、数字营销、展览展示三大主营业务板块。伴随资本助力,丝路视觉进一步布局视觉前沿科技应用研发,覆盖视觉云计算(瑞云科技)、数字孪生应用(提亚数字科技)等新型数字化基础建设的数字视觉技术应用研究,赋能产业新一轮数字化升级。提亚数字科技是丝路视觉旗下的一支专注于数据可视化的精英队伍,这支团队近两年与数字广东、数字广西以及数字海口的“智慧城市项目”均有合作,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项目经验。提亚数字科技大数据可视化,改变了传统的二维底图,以城市基建、生态、建筑等组成的数字三维城市为基础,融合大体量城市级BIM、GIS三维数据,以及高精度城市信息模型、全域布局的智能设施感知、安全高效的智能专网和智慧城市功能,构建一个与物理世界相匹配的数字孪生城市;结合场景化叙事,用户可实现在三维立体世界中自由拖拽,对应的数据进行互动,从而从宏观到微观帮助用户更快的理解数据,能更具时效性的做出决策。在去年高交会上,提亚数字科技更是带来了新产品提亚大屏2.0,再一次完成了自我突破与升级。在这条专业道路上,提亚数字科技作为一匹新锐黑马,值得所有人的期待。相信在本届高交会上,提亚数字科技将会为观众带来更具创新的产品和案例分享。

  高交会IT展是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汇聚展示平台,其专业化水平、参展实效、国际化程度、买家数量、著名企业等主要指标在国内同类展览同行中名列前茅,展示内容不仅包含数字孪生,还有智能家居、5G应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包含各行业领域的黑科技。产品层次丰富、亮点云集,受到行业热捧。目前展位销售和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后期阶段。展会期间,还将同期举办IT展专业技术论坛,论坛涵盖年度行业内的各个热点话题,众多重量级的行业大咖将共同论道,包括“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5G+智能制造应用大会、物联网行业峰会”等主题论坛。目前,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最后少量展位欢迎咨询,欢迎注册申请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