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深圳宝安展区插上“科技之翼”
新闻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发布日期:2021-12-22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将于下周举行,本届高交会创新采用“一城两馆”联动新格局,将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同时举办,其中,线下展会12月27日至29日举办,展期3天;线上展会将于12月27日至31日举办,展期5天。

  据宝安区科技创新局介绍,本届高交会宝安区通过优选“宝安发布”优质企业,精选出25家宝安企业参展,其中“13+2”重点产业集群企业13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宝安区优质企业8家。在宝安展区布展方面,宝安区结合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海滨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三城”定位目标,以“科技之翼”的设计元素作为布展的主题,寓意着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宝安发展将插上“双区”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宝安区借力高交会的平台,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据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宝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300.2亿元,同比增长26%;评定2021年宝安区创新百强;建立“宝中宝”企业挖掘、服务机制;国高总量预计突破6500家,较去年新增超过650家,有望连续5年蝉联广东省区县第一。多年来,在宝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与重点扶持下,宝安区域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今年以来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73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企业自报2020年研发经费合计330亿元,同比增长10%。区内企业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奖9项。

  目前,宝安区的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已经举办了宝安发布20场,专业展会8场,供需对接会19场,湾区科技产业大讲堂14场;认定13家区科普教育基地;宝安区获评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是深圳市唯一获评区,目前已连续5次被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今年,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指出,宝安当前正处于“优势”叠加到“胜势”凸显的突破窗口期、“制造”大区到“智造”强区的转型关键期、“跟跑”追随到“领跑”带动的转换跃升期、“量变”积累到“质变”升华的提档飞跃期的准确判断,并提出了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高地和“三城”建设的战略目标。接下来,宝安区将围绕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定位,贯彻落实好“万千百十”工作部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力争把每一项工作干成、干好、干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