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建筑科技创新展:搭上智能化快车,迈入黄金赛道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08-08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机器人技术的应用正承担起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任:天花打磨机器人通过数字控制摇杆操控对混凝土天花板拼缝、溢浆、爆点等缺陷进行打磨,天花板平整度极差已经能被控制在2mm以内;测量机器人对不同施工阶段、场景进行3D测量,将施工房间识别成天花板、墙面、地面等构件,通过虚拟靠尺、角尺算法,完成墙面垂平度、天花水平度等指标测量;地砖铺贴机器人集视觉识别、自动抓取、倾角调整、多点振捣等功能于一体,铺贴厚度低、空鼓率低,能有效提升工程效益和品质......

  紧扣建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聚焦绿色建筑前沿技术与产品,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建筑科技创新展将深度解析智能建造新场景,展示国内外智能建筑、建筑节能和建筑工业化等方面最新技术与产品应用实例。其中重点展示装配式技术、近零能耗建筑、智慧建造、绿色施工、绿建规划设计、绿色建材、绿色运营、绿色物业、建筑智能化与智能家居、海绵城市、智慧住建、建筑废弃物利用、既有建筑改造等建筑先进技术和产品,层次丰富,亮点云集。精准凝聚当今建筑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

  作为展示国内外前沿建筑科技的领先平台,建筑科技创新展将多维助力,引领建筑行业未来转型方向,整合丰富的行业资源。往届建筑科技创新展中名企云集,包括中建科技、中建科工、深圳地铁、宝能、中邦、骧腾、海辰、松上环境、得益节能、瑞智信通、鸿冠、盛世达、摩天等以及市住建局、龙华区住建局......

  中建科技作为高交会上的“熟面孔”,多次携先进的建筑科创成果参展,包括渣土透水砖、三维测绘建造机器人、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平台、被动式超低能耗装配式项目、人居环境传感网络、智慧建造机器人等技术产品。其中,智慧建造机器人是以世界先进机器人为主体,由军工级履带式移动底盘及全自主研发的专用前端工具组成,可移动,控制精度高,能独立完成大量专业岗位工作,无需人工自己就能建造房子,代表着中建科技在建筑创新领域领先的技术水平。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深圳总部企业,在往届建筑科技创新展中展出了装配式建筑、智慧停车、智能制造、智慧工地、慢行系统等多项科技创新技术成果。中建科工自主研发GS-BUILDING和ME-HOUSE两大体系,目前实践项目超过200个,规模达2000万平米。其行业领先的墙板安装机器人,可实现安装过程抓板、运板、调整的自动化需求,大幅提高安装质量和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走在建筑科技领域创新发展的前沿,为建筑行业智能化转型添油加力。

  深圳市住建局在往届建筑科技创新展中宣传了深圳市建筑领域近年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新成果、新发展和新成效,突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交流,在绿色城市的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促进行业开放合作。

  今年建筑科技创新展将紧扣行业热点和发展潮流,联合相关组织机构、媒体、知名企业、专家学者等举办一系列富有行业影响力的高端会议论坛等活动,为行业创新理念提供充分交流和商业转化的平台。往届部分演讲人有: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主任王有为、著名绿色建筑专家、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新加坡建设局许麟济署长等。目前招展工作正在全面进行中,已经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和权威机构组织积极参与。更多参展详情,敬请关注高交会官网www.chtf.com(PC端)/m.chtf.com(手机端)。期待11月15-19日(拟)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与您相约,共享科技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