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数字破局,深挖机遇,探索科技未来新蓝海
新闻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发布日期:2022-08-29

  伴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我国正在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5G、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数字技术近年来催生了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共同推动产业结构加速重组、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正不断发生革命性变革,人类社会正在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演进。

  在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元宇宙”“新造车”“双碳”“量子计算”“生命科学”等代表新兴科技发展方向的焦点乘着数字化浪潮占据大众视野。作为产业变革的加速器,新兴技术的融合叠加给我们带来广阔无垠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伴随着一系列挑战。这场以“科技”为核心的革命风暴,又将席卷哪些领域?202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将精准直击,全面深化对科技行业的认知,带来最前沿的权威解读。

 

  高交会最强品牌,彰显科技领域风向标

  “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作为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贯秉承“高规格、权威性、国际化”的办会理念,持续打造引领科技发展浪潮的思想盛会,是彰显高交会“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的最强品牌。在论坛历届讲台上,累计有18位诺贝尔奖得主,2位图灵奖得主,100多位中外政府副部长级以上官员,400多位跨国公司总裁、企业家、各界知名人士登台演讲;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翘楚、行业精英、顶流媒体参会,与大咖论道,交流洞见。论坛充分展示了世界科学技术、金融投资等领域最新的前沿动态和思潮,成为汇聚中西方科技、经济最新动态,加强国际技术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2022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拟定于11月15-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5楼梅花厅举办。本届论坛将聚焦国内外科技热点及行业趋势,设立开幕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你好,元宇宙”“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生命科学与医疗生态”“‘碳’寻发展之路”等7大主题论坛。

 

  精彩纷呈,论道全球科技热点

  (一)“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是国家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强大支撑。论坛将重点围绕“如何发挥中国市场超大规模优势”以及“如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展开讨论。

  另一方面,我国数字经济也迈入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进一步通过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为实体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如何借力数字创新优势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而构建全链条、全方位的数字化新生态?”等一系列宏观问题同样值得探讨。

  (二)你好,元宇宙

  作为新生落地的概念性产业,“元宇宙”仍充满了未知。“你好,元宇宙”将围绕着“元宇宙的发展还需要哪些突破性技术以及如何延伸更丰富的应用场景”“进入元宇宙时代,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势力在哪里”“该如何规范虚实世界的治理规则”等问题进行讨论,探索元宇宙广阔而未知的世界,开启元宇宙新纪元。

  (三)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

  “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云网端融合、芯片、量子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四大领域方向,深入探讨AI技术在与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深度结合中,将会催生出哪些新的科研范式以及会带来哪些产业应用价值?云网融合又会催生哪些云上新物种,带来哪些极致的云端体验以及有什么需要克服的挑战?如何实现量子计算实用化?怎样加速量子计算与各行业的融合创新?未来芯片发展的方向与瓶颈在哪里?芯片制造的产业困境与机遇又在何方?

  (四)创新引领未来

  科技创新推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变革升级,并渗透在工业制造、城市发展、出行模式等生产生活场景的方方面面。“创新引领未来”将围绕这些场景蓝图展开未来畅想: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作为 “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灯塔工厂将如何引领全球制造业走向更高水平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生产的工业革命之路?

  在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双重支撑下,城市建设和城市服务朝着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的方向推进,虚实结合与智能交互的未来世界,离我们不再遥远。“智”理时代,将如何进一步释放城市潜能?

  由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掀起的热潮为未来出行方式打开了更广阔的的想象之门,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何时才能正在走进大众生活?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的出行方式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五)生命科学与医疗生态

  进入数字智能时代,依靠生物计算引擎,利用大量的生物数据,让诊断治疗更精准更迅速;医疗服务也朝更便捷更智能的方向不断突破,新技术的出现不断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提供新思路。“生命科学与医疗生态”将从基础研究、精准医疗、基因免疫到创新疗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以及数字化浪潮下的智慧医疗新生态进行深度交流。

  (六)“碳”寻发展之路

  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实质上是一场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绿色技术及制度创新是两大关键驱动因素。“‘碳’寻发展之路”将从国际间的协调合作、我国落实“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及行动方案,以及企业的自主创新等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探讨,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大咖云集,凝聚行业最强音

  目前论坛的筹备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拟邀请国内外院士、权威专家学者、中外政府及国际组织官员、科技领军跨国公司、知名央企国企高层、独角兽企业创始人、重点展商负责人等重量级嘉宾登坛演讲,凝聚跨国界、跨学科、跨领域顶尖力量分享高端智慧。

  面对科技发展与变革,既要顺势而为,也要乘势而上。如何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今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将给出满意的答案,助力在数字化浪潮中把握机遇,在数字化转型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这个不可错过的科技领域年度盛会,11月15-17日期待与您共商、共享、共建,创造共赢。

  更多论坛详情与最新动态,敬请关注高交会官网(www.chtf.com)- 论坛及活动 - 中国高新技术论坛。

 

  —————————————

  参会方式:

  ① 点击进入 http://cis.chtf.com

  ② 用手机号码注册后登录

  ③ 在页面上方点击“活动及论坛”,选择“中国高新技术论坛”进行报名

  ④ 咨询电话:0755-82848250/828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