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数实融合,数字孪生进一步深入产业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10-24

  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混合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孪生在理论层面和应用层面均取得了快速发展,正成为人类解构、描述,认识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新型工具,人们纷纷在虚拟领域中展开拳脚。

  从发展态势看,数字孪生不仅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新焦点,还是众多工业企业业务布局的新方向。作为改变未来的热门技术之一,数字孪生正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企业进入数智化时代。

  例如,劳斯莱斯部署数字孪生技术来监控其生产的发动机,监控每台发动机的飞行方式、飞行条件以及飞行员的使用方式;拜耳作物科学公司通过虚拟工厂重塑战略,拜耳作物科学为其在北美的9个玉米种子生产基地都创建了“虚拟工厂”;空客公司开发了应用数字孪生技术的大型配件装配系统,对装配过程进行自动控制,以提高自动化程度并减少交货时间。

  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高交会已成功举办23届。回顾往届高交会,北京优锘、Rokid、丝路视觉、九舞数字等众多优秀展商展示了“数字孪生”技术驱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的新发展。展会上,诸多数字孪生技术成果展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例如,MxDATA数字孪生架构平台、数字孪生园区大脑、数字孪生智慧管理系统和多参数对象数字孪生多层人机界面的几何建模等。

  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孪生赋能零碳节能园区建设

  今年,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将携数字孪生零碳园区能源管控平台亮相高交会。数字孪生零碳园区能源管控平台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构建园区数字化模型,建立碳中和数据库,进行碳排放核算,并通过现实和虚拟的信息流交互进行仿真推演和测算,最终实现园区碳排放看得见、算得准、管得好。该平台可结合园区能源服务所累积的数据,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5G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基础上,对园区能源的生产、运行、传输、管理实施数字化监测、管控、核算,促进园区“零碳”目标的达成。

  深圳市智慧空间平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最强园区大脑

  智慧空间是天安数码城旗下专注于产城空间智慧化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0余年产业空间智慧化建设运营经验,以“重实效、可持续、强运营”的建设理念,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及手段、为产业地产提供集“规划、 建设、招商、运营”于一体的产城空间全生命周期智慧化解决方案。今年,公司将携数字孪生沙盘和园区大脑IOC亮相高交会。其中,园区大脑在数字孪生IOC平台的基础上,将更多物联网、AI、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集成应用,实现在感知能力、可视化分析能力、跨系统协同能力、预测及辅助决策能力和人机交互能力上的提升。

  数字孪生作为一项“虚实结合”的数字化转型技术,正在各个领域加速落地,产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浪潮正推动它的价值爆发,相信在未来,以数字孪生为代表的虚拟空间技术将是重要的工具和场景。本届高交会,又会展出哪些数字孪生的高科技产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相约第二十四届高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