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创新与科研展:呈现“中国智造”新高度,展望科技力量新前景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11-03

  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将于2022年11月15至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办。今年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本届高交会将围绕创新活力、数字经济、减排降碳、灯塔工厂等前沿领域,展示硬核产品和最新技术,呈现“中国智造”新高度和科技力量新前景,彰显科技自信,吸引万众目光。

  提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眼光就会聚焦到位于8、9展馆的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近十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在这一串数字背后,中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的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都已成为我国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发展支撑。   

  如今,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扛起“创新发展”的引领大旗,汇聚了众多新兴技术企业、高校研究院以及重点实验室,携手展示相关领域前沿、高端、关键性的科研成果、技术和产品,是高交会中集聚丰厚“官产、学研、资介”优势资源的技术成果转化孵化地。

  高校展团:百花争妍,竞相绽放

  多年来,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为科技创新发展“筑基搭台”,集中展示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现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香港城市大学等27所高校确定亮相展会,此外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院校将以线上参展的形式共聚展会。

  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研究基地和“工程师摇篮”的清华大学(展位号:9A07),已经连读多年参加高交会,今年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将带来多个前沿项目亮相创新与科研展。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研究院展出的“10Kw海水电解制氢设备”,是世界首次在工业电解工况下实现稳定电解海水制氢,突破了电解海水电极腐蚀的瓶颈问题,创新性提出“氢、氧、盐”三联产电解工艺,成功搭建了世界首台可连续运转的直接电解海水制氢系统。另一个热点展示项目“长效自消杀抗病毒功能材料”,攻克了传统环境消毒领域存在的时间断点和空间死角等两大问题,能7*24小时持续杀菌消毒,365日不间断为环境提供安全保护。该材料已成功应用于2022北京冬奥&冬残奥会、深圳隔离酒店、医院、学校等多个公共场所,探索出公共空间环境消毒的创新型解决方案,将纳米科技应用到更多领域,让生活更安全、更经济、更环保。

  近年来,复旦大学(展位号:8A04)通过新工科建设,优秀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获奖总数屡创新高,多次斩获高交会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优秀产品奖。在即将到来的展会上,复旦大学将携多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精彩亮相,在癌症早筛、生物医药、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争奇斗妍,充分展现我国高校在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的较大潜力和创新活力。

  省市展团:焕发活力,释放动能

  本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江苏、天津、上海、重庆等32个省市已确定组团参展,以国科温州研究院为首的浙江展团在参展规模、项目数量上都保持全国省市参展团前列,充分展现浙江在前沿科技领域的综合实力。今年刚宣布完成亿元A+轮融资的程天科技(展位号:9B07),致力于外骨骼机器人领域,他们为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带来了“看家本领”——创新型康复外骨骼UGO悠行系列。程天科技的最新产品在技术方面不断迭代升级,应用意图检测技术,通过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实时监测人机交互力矩,迅速准确识别用户行走意图,做出步态响应。该产品获得了包括德国IF、红点、DIA、金点等多项国际工业设计殊荣,获评行业创新医疗器械,现已正式获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二类医疗注册证。

  创新与科研展的展区内,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科研产品可以体验感受,也有各类数字化“云产品”给我们带来惊喜、触发思考。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领跑者”的舜云互联(展位号:9B07),被誉为“电机产业的大脑”,其自主研发的舜智云(iMotorLinx)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全球电机及驱控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提供数字化产品及业务运营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舜云互联继承全球著名电机与驱控系统制造商近四十年的工业制造基因,沉淀十多年来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成功实践,成功打造五大领域解决方案,七个企业应用产品,上百个工业APP,服务产业链上中下游工业企业突破1600家,覆盖20个以上细分行业,着力打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业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本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将会展示更多精彩纷呈、创新引领的科技技术和产品,值得我们拭目以待。2022年11月15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 8/9展馆,与您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