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高交会时间到!第一手逛展攻略快收好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11-12

  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作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动者、参与者、见证者,在深圳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成长、企业的迅猛发展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催化剂”和“助推器”的作用。本届高交会仍将延续以往初心,聚焦科技前沿,致力于为国内外创新主体搭建科技交流、商业合作的桥梁。

  高交会汇集国内外高新技术,英才济济,宾客如云。为了给观众带来更专业的参展体验,为了给媒体、投资商提供更贴心的指引服务,第二十四届高交会结合当下科技热点以行业划分,特设数字化转型、探天逐梦、“专精特新”、灯塔引领·智造未来、绿色低碳、“数实融合”等十六条主题参观路线,并涵盖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专业技术论坛、沙龙及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让您尽情遨游科技海洋!

  探天逐梦路线——为“梦天”与“问天”,续写“天和”

  450公里外的文昌航天发射场中,长征七号火箭搭载着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一飞冲天,成功与中国“天宫”对接,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货运飞船来访,世界航天首次实现了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千载“问天”,百年“梦天”,只为实现“天和”,探索宇宙奥秘的梦想在我国航天人的努力下正离我们越来越近。为展示我国航空航天发展的最新成就、续写千载“梦天逐月”的故事,本届高交会特别设计主题参观路线——“探天逐梦路线”。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展位号:2B01-2)、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号:9B01)等多家航空航天领域的知名企业将在本届高交会共续航天华章。

  “专精特新”路线——为我国行稳致远筑牢发展基石

  时下火热的“专精特新”路线也是高交会的亮点之一。截至去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比十年前增长2.7倍;2021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2.48万户,是十年前的3.6倍。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6.2%,比2012年末提高0.9个百分点。早在2018年的深圳,平均每63人就拥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天可以诞生46件发明专利。我国中小企业规模庞大,贡献突出,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重要贡献,助力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成长,便是为我国行稳致远筑牢发展基石。高交会“专精特新”主题参观路线汇聚了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号:1C43)、深圳市中凝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号:2G68)、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展位号:9B01)、福建太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号:7D06-10)等多家术业有专攻、极富创造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及企业,分别展示各自所处领域的前沿精尖技术成果,共同助力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转型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提供新思路、新机遇。

  灯塔引领·智造未来路线——“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

  “灯塔工厂”不仅是全球制造企业工业4.0的领跑者,也是数字化转型的表率,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在今年10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期“灯塔工厂”名单显示,入选的11家灯塔工厂中,就有5家来自中国。目前全球114家灯塔工厂中,中国有42家,占比超过三成,是世界上拥有最多“灯塔工厂”的国家。为了更好发挥“灯塔工厂”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高技术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本届高交会设置“灯塔引领·智造未来路线”,邀请了一批数字化转型的表率企业共聚高交会。深圳飞嵌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号:6H10-011)、深圳蓝因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号:6H10-003)、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展位号:6B11)、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号:1A72)等多家“灯塔工厂”将在高交会展示重点展示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工业个性化定制、激光产品、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产品及技术,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篇幅有限而意趣无穷,上述主题路线仅是高交会无限精彩的一瞥,详细信息邀请您在(高交会首页-论坛及活动-主题参观路线)查看。这份观展攻略请收好,精彩启幕倒计时!敬请期待11月15-19日高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