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福田展团:科技创新融入深圳“中央创新区”城市肌理
新闻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22-11-17

  全球唯一量产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AI药物自主研发产品ID4智能药物研发平台、国内首台自有知识产权桌上型电子显微镜、国内领先L4级自动驾驶出行接送专线......今年高交会上,以“创新福田 科技福田”为主题的高交会福田展馆,聚焦展示智能芯、智慧药、智能终端等福田重点产业以及深港合作领域的核心尖端技术成果,近50家科研机构和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亮相高交会福田展馆,科技之光闪耀、创新成果丰硕。

  满满的科技感!聚焦四大重点版块

  福田展馆以“20+8”产业集群为主题,以元宇宙科技赛博朋克为设计风格,着重聚焦展示湾区芯谷、智慧医药、智能终端等福田重点发展产业,以及深港合作领域的核心尖端技术成果。

  记者在展馆现场看到,现场应用VR、AR和投影互动等科技手段,力求打造更具科技感、互动感、体验感的沉浸式交互空间。

  湾区芯谷板块的投影互动墙利用短焦投影,展现了集成电路工艺亮点,参展者可了解芯片生产制造过程,让尖端科技不再“高冷”。

  现场特别设置的3D空间绘画可让参展者互动。通过最先进的VR技术,现场手绘师只需VR穿戴设备,就可以亲自演示VR沉浸式绘画,仿佛“画中作画”。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展馆的五折屏展区,利用五块大屏投放河套地区全景地图,打造出沉浸式空间,让参展者“身临其境”了解河套地区重点企业的分布和概况,将有限的空间进行无限的延伸。

  高质量发展!明星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汇聚高交会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目前福田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持续完善、创新链不断强化,明星企业陆续涌现。

  在智能芯领域,华大九天科技有限公司的目标是实现EDA工具系统国产化替代,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鲲云科技推出全球首款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提供一体化计算平台,降低人工智能落地成本。此外,鲲云科技提供与CAISA芯片配套的领域落地方案,降低鲲云计算平台落地门槛与使用难度。

  在智能终端领域,可以陪人下棋的AI机器人开创了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象棋文化融合的先河。它是商汤科技于今年8月9日发布的首款面向家庭消费级人工智能产品。该款机器人专注于象棋教育和对弈训练,不仅可以培养和提升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可以陪伴家人象棋对弈。

  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塑造的可以多模态实时互动的虚拟员工,让语音交互生“动”起来,可以代替真人客服处理相关业务。

  中电科自主研发的AOE空气消毒机更是防疫小能手,对环境中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及德尔塔变异毒株有高达99.99%杀灭率。

  据记者了解,高交会福田展馆明星企业参展的产品,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体现了福田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吸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高端科研项目亮相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众多高端科研项目及优秀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亦亮相福田展馆。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福田研究院展示了高时空解析度电子显微镜、多功能品质快检仪、小型半潜式运动平台和3D打印全陶瓷叶片等一系列高精尖的科技成果,这些新技术在能源材料、结构材料、材料分析科学仪器、精准诊疗技术四大科研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深圳市尚维高科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持式核酸检测仪具有便携式、小型化的特点,适合口岸、机场等现场检测以及居家自检的应用场景。PCR反应时间短,可实现半小时内样品进、结果出的检测方案。

  截至目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际高端科研项目及人才集聚,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5所香港高校已在河套合作区设立研究院,对接和落地的优质科研项目及机构超150余个,包括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2个分中心、香港5所“世界百强”高校项目、国际量子研究院等。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改革创新的先锋福田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敢闯、敢创、敢干,全力打造“创新福田、科技福田”。科技创新正融入“中央创新区”的城市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