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 信息爆炸时代,量子技术是终极解决方案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1-15

  “量子技术是高性能计算的终极解决方案。”11月12日,在第二十二届高交会“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俞大鹏发表了关于量子技术的演讲。

  19世纪末,人们发现已有的经典理论无法解释微观系统,爱因斯坦、波恩、薛定谔等科学家通过30年时间,打造了量子力学体系,用以分析微观世界。“量子力学可以理解为让看不见的‘小东西’配对,从而实现对微观世界的精确操控。这门学科一经建立,马上投入到了原子弹、激光、原子钟的应用中。目前,人们对单个光子、原子、自旋等微观粒子的操控能力已达到空前高度。”俞大鹏解释道。

  如今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每天产生的数据量正呈指数级增长,信息爆炸的时候需要颠覆性的处理技术,量子计算应运而生。据悉,普通计算机使用电子的两种状态,分别被定义为0和1。但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曾提出,有可能利用电子的所有32个量子态来进行快速计算,其计算能力将十分强大。

  俞大鹏表示,量子计算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德国正式提出,各国的研究就从未停止。目前国际顶尖企业都在布局相关领域,包括谷歌、英特尔、IBM以及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量子计算可以带来一系列颠覆性应用,比如矿产、地质等极限地区的感知探测,保障手机、电网、核电站的绝对安全等。”俞大鹏介绍道。

  “量子行动也在深圳展开。”俞大鹏说。2018年,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正式授牌,俞大鹏担任院长。该院也是深圳“十大行动计划”首批启动建设的基础研究机构,将聚焦量子通讯、高性能计算、石墨烯和氮化镓等新型材料开展基础研究。在短短三年之内,该院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如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同时拥有在国际上独一份的石墨烯单晶,将推进产业化落地。

  “我们研究院的logo上有一黑一白两只猫,这既象征着量子力学思维实验的代表‘薛定谔的猫’,又寄托了‘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的期待,”俞大鹏说,“在大数据时代,量子计算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驱动力。希望这‘两只猫’未来成为价值万亿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