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新基建铺路,新技术才能“跑”进千家万户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1-15

  老年痴呆症患者还未丧失记忆之前,就可以检测出脑认知功能的下降,提前干预,尽早康复;孩子一进幼儿园,就可以通过结合脑科学的仪器测出自己的“天赋”,从而进行个性化培养;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中国人学习英文不再有难度,很快就可以实现“交流无障碍”⋯⋯这听起来像是科幻电影里的一幕幕,其实并不遥远。

  11月11日,在高交会“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第三脑研究院院长陈世卿描绘了一幅令人向往的未来图景,而承载这幅蓝图的“画布”就是新基建。

  陈世卿的演讲题目很像一道复杂的算术题——《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脑科学+AI+网格边缘超算的应用场景》。在他看来,新基建只是铺设了一条“高速公路”,而脑科学、人工智能、网格边缘超算等新技术,只有在这条“高速公路”上“跑”起来,才能“跑”进千家万户。

  作为世界顶尖的计算机科学家,陈世卿和医学专家合作,建立了中国最早期的健康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平台。

  陈世卿在演讲中说:“目前,各个省都有了自己的健康云系统,但这还不是我的理想。我的理想是全国实现一个网。对慢性病患者来说,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年龄多大,数据都是一直跟随的。”

  陈世卿的这个理想,随着新基建的推进而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今年5月,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初步确定了未来5年投资1000亿美元的的关键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量子计算等等。在陈世卿看来,这些被认定是未来科技发展方向的技术领域都与新基建密不可分。而他自己,在计算机领域做到世界顶尖之后,开始借新基建的跑道,追逐智慧医疗之梦。

  陈世卿现场举了一个例子——“心脏病有十几种,区分不准确就无法让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如果能在20分钟内迅速诊断出心脏病类型,送到治疗此类心脏病最强的医院去,将会为患者争取更多的康复时间。

  “由于心电信号非常复杂,每个城市有经验的心电专家有限,所以,我们准备开发精准可靠的心脏病心电信号AI检测系统”。陈世卿表示,“AI通过心电图就能诊断心脏病”并非天方夜谭,新基建将为这些应用场景的落地提供保障。

  陈世卿还指出,依托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研发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能文创、智能制造、智能农业和智能交通等诸多领域的前沿应用场景,这才是新基建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