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专访准时达国际供应链副总经理、全球市场营销CMO毛臻伟|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1-15

  变“危”为“机”, 用科技抓住新机遇

  ——专访准时达国际供应链副总经理、 全球市场营销CMO 毛臻伟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遭受重大打击。“断链”成为了全球供应链之殇。11月11日,在第二十二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上,准时达国际供应链副总经理、全球市场营销CMO毛臻伟发表名为《洞察全球供应链核心变量 迎接创新发展机遇》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疫情是“危”也是“机”,供应链企业既是新基建成果的享受者,也是贡献者,只有通过数字赋能、技术赋能,供应链企业才能修炼出笑对风云变幻的“内功”。

  前瞻眼光 + 科技加持 = 打赢硬仗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很多企业都出现了供应链中断的现象。毛臻伟坦言,此次疫情,让多数制造业企业暴露出了平时隐藏的重大隐患。他说:“正常情况下,一直在沿用的自身供应链体系的确可以维持企业正常生产,可一旦意外来临,供应链就会瞬间断裂,陷入停产的困境。”毛臻伟表示,疫情发生后,准时达服务的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也遇到了原材料或零部件不足的问题,但他们却并没有因此而停产,这完全得益于准时达拥有遍布全球的供货体系、精确的数字化预测能力以及强大的本土化运营能力。

  毛臻伟表示,准时达为“世界工厂”之称的富士康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可以说从“出生”就具备供应链管理的DNA。在其成长过程中,富士康带给它的天然优势让它可以接触到全球范围最优秀的制造企业,熟悉其运作模式与操作流程,实现供应链条上的数据打通。在如此得天独厚的优势下,准时达通过不断的探索、优化、研发、实践,最终打造出一套完善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同时也积累了丰厚的B2B供应链领域管理经验。

  更重要的是,准时达及时预测到了全球爆发疫情后严峻的国际供应链形势,并提前做出相应规划与准备。准时达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前,就已经准备了充足的海运、空运与陆运运力,避免了疫情期间无法找到充足运力和高价购买运力的成本高企问题。同时,准时达通过大数据对制造企业流程中的每一个节点进行建模,模拟突发情况,并由此测算不同状况对于每一个供应商以及整个生产计划和交付情况的影响,据此调整生产计划与原材料、零部件供应计划,最终通过全球供应链网络完成物流运输。未雨绸缪的眼光,加上科技力量的加持,让准时达打赢了这场“遭遇战”。

  未来的供应链将很“智慧”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突飞猛进发展,供应链的高效整合与协同得到了越来越强大的技术支持,尤其是制造企业。毛臻伟说:“我们猛然发现,在供应链 层面提高效率有着众多的可能和巨大的空间,而供应链系统走向智能化是供应链高效整合的必要条件之一。”

  准时达不仅拥有完善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而且通过数字化技术将上下游客户、供应商、承运商、合伙人、加盟商、战略合作伙伴等核心企业整合到一起,打造出了JusLink智慧供应链应用系统。JusLink囊括产品设计、产品订单、物料采购、物流运输、仓储、生产、报税、报关、分销、配送等诸多环节,并将各个环节所产生的数据全部打通,通过中心控制塔实现信息集成与数据分析,并与协同方的系统实现无缝对接,提供可视化、可共享、可集成、可监控的综合信息分析处理,以科技驱动全程供应链协同管理,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自主认知、分析与控制,不断自动调整和深度学习,优化协同能力。

  动态化、柔性化库存管理只是供应链发展的缩影,毛臻伟预言:“未来的供应链一定是集生产制造、物流、分销、金融等多方合作的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平台。可以预见,未

  来随着数字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产业加速整合,未来的供应链一定是集生产制造、物流、分销、金融等多方合作的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准时达30多年的经验与能力帮助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供应链管理,完成数字化转型与变革,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这也正是准时达存在的价值。”

  “后疫情时代”,主动求变者为王

  疫情让全球供应链重新“洗牌”,毛臻伟毫不讳言,全球供应链将进入漫长的恢复期。

  而同时,疫情也考验了供应链的“成色”,提升了企业对于供应链的重视程度。毛臻伟认为,今后会产生的一个变化是,企业将更加注重供应链的风险管理。“经济的安全性,尤其是非人为的冲击,将成为企业经营决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毛臻伟认为疫情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全球供应链的区域化和本土化将会加强。“此次疫情造成的运输中断表明,虽然因为科技进步导致运输成本大幅下降,但距离仍是障碍。距离越近,受到运输中断的影响越小。鉴于东亚地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并以更快的速度控制了疫情,东亚区域供应链的实力将得到增强。另一方面,对于各国而言,降低供应链风险的最好方式依然是本土化生产和经营。在本国布局是最有效的抵御供应链冲击的方式。”毛臻伟表示,正是因为健全的制造业供应链体系,让中国经济重启速度在世界范围内做到了“一枝独秀”。

  “此次疫情虽然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伤害,但也让更多国家和企业看到了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毛臻伟说,他相信经过疫情的大浪淘沙,中国在供应链领域,会涌现出一批领军型的创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