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知名未来学者罗希特·塔尔瓦:未来连谈恋爱都有AI助力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0-11-15

  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未来十年,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11月12日,在高交会“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上,知名未来学家罗希特·塔尔瓦通过视频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说:“未来十年,现有的一切商业模式、生活方式都可能被颠覆。连谈恋爱都将有AI辅助。”

  罗希特·塔尔瓦认为,未来十年,科技力量将让人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垂直农业、合成生物学、超高速铁路、物联网等等领域将大有可为,“因此,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它是连接各种新技术的桥梁”。糖尿病人在超市购物,购物车上的AI和传感器就能提醒病人避免购买糖分超标的食品;人在中国,就可以通过厨具上的传感器和AI技术,让远在法国的大厨为你烹饪一道法国大餐;购物更是简便极了,人工智能会匹配你需要的东西,通过无人机送到家中这些看似只能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一幕幕,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都将很快变成现实。

  罗希特·塔尔瓦认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经过多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实现处理自动化,代替重复性劳动;第二个阶段,机器人可以和人进行个性化沟通;第三个阶段,实现具体领域的精通,比如:将围棋大师打败的阿尔法狗。到目前为止,这三个阶段的技术都已经基本成熟。

  此后,人工智能将会进化到更加“聪明"的第四个阶段,可以与人智能沟通,例如:不仅给出诊断结果,还可以给出解释的机器人;第五个阶段,实现与人智力相当的人工通用智能,参与到公共服务的各个层面;第六个阶段,罗希特·塔尔瓦认为在2030到2040年期间,人工智将能实现超智能,比人更聪明;而在2060年之前,人脑可与人工智能实现无缝对接。

  AI技术日新月异,今后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罗希特·塔尔瓦甚至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未来连谈恋爱都将有AI来助力。人工智能会根据个人的性格、爱好推荐匹配理想的对象。第一次约会,人工智能会分析双方爱好推荐约会的场所;约会的过程中,通过眼镜可以感知对方的情绪变化,捕捉对方的微表情;内置传感器更是让“心动”变得可被感知。这样一场充满科技感的约会,让人遐想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