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中车:聚焦智能蓄冷,赋能冷链物流|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0-28

  日前,商务部制定相关通知,将加大对冷链物流的金融支持力度,与中国银行共探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路径,补齐冷链物流发展短板,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生鲜、食品占冷链物流的比重接近90%。冷链物流是生鲜果蔬的重要基础产业。而近年来消费者的食品需求不断升级,且我国生鲜产品流通模式呈现多样化特点,产地直供、农超对接等模式相继出现,助推冷链物流行业高速发展。除冷藏、冷冻和深冷等基础功能之外,冷链物流企业相继推出满足其余需求的多种冷链运输产品。

  今年5月,中车石家庄公司自主研发的蓄冷式冷链智能监控系统获中国物流与采购网颁发的“2021年度智能物流技术与装备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奖项。“‘中车蓄冷式冷链装备智能监控系统’利用自研算法创立了智能蓄冷装备的应用方案,拓展了冷链行业装备技术维度、提升了多环节的工作效率、物流效率,为铁路冷链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行业专家这样评价道。

  中车蓄冷式冷链监控系统是以物流业为落脚点的典型工业物联网产品,是实现产品加服务发展的重要依托。未来,该系统将向全行业链进行延伸,展现“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的巨大价值。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具实力的铁路货车造修基地之一,公司具备敞车、平车、棚车、罐车等4大类主型通用货车以及专用装备运输车、铁路架桥(铺轨)机组车辆等铁路专用车辆修造资质,年检修能力12000辆以上,年新造能力4000辆以上。近年来,公司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发挥技术、人才、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集铁路货车、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环保新材料、冷链物流装备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中车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致力于果蔬、生鲜、医药等货物的全程冷链运输。冷链运输产品——蓄冷式智能冷链系统基于先进相变蓄冷技术、保温释冷技术和快速充冷技术研发,达到提效降损的冷藏保鲜效果,具有释冷精准控温,储能绿色节能等优势,为冷链行业提供高端冷链装备、高效能量管理以及高品质保鲜效果的全程冷链技术及标准,为实现全程冷链物流体系提供了可能。在冷链行业率先倡行“新能源”战略,打赢“蓝天保卫战”、“精准扶贫”,保障人民食品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该装备配备的信息系统是基于蓄冷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服务于冷链运输装备的全功能网络平台,首创了蓄冷式装备的冷量监控、管理体系,像管理手机电池一样管理制冷温度;基于算法开发的充冷规划功能,实现提前谋划,按需充冷,大幅降低全程能耗。

  此外,中车研发的其他相关蓄冷装备也为物流行业带来了多种解决方案。蓄冷式智能公铁联运装备,可实现生鲜货品的“门到门”高品质公铁联运,无源释冷,恒温恒湿,绿色环保,两小时充冷,五天恒温,超低制冷成本,超强保鲜品质;蓄冷式移动冷库则可应用于田间地头,农产品批发市场,城市社区前置仓;蓄冷式新能源城市冷链物流车具有超强续航能力,满足8小时不间断制冷,运营维护成本更低。

  面向未来,中车将进一步贴合市场需求,持续加强产品研发,确保蓄冷装备市场全覆盖和行业领先,一体化解决方案更加全面具体,从源头上解决冷链物流装备落后、运输品质低、综合成本高的发展瓶颈,助力冷链物流的高速发展。积极落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战略目标,聚焦智能蓄冷全程冷链应用,以智能蓄冷冷链高端装备为核心,提供冷链行业智能化温度控制和能源系统全要素解决方案,逐步构建形成“研发+装备+服务”的蓄冷生态孵化平台,不遗余力地为全球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更多前沿高新技术和产品,诚邀您前往第二十三届高交会现场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