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飞利浦:数字化是健康科技转型的关键词︱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1-11-03

  今年5月,飞利浦迎来了130周年生日。成立之初,飞利浦就是一家基于创新的公司。照明是飞利浦最早的业务。之后,飞利浦又拓展到无线电子管、扩音器、无线电接收器等,逐步成为一家多元化的公司。

  1924年,飞利浦收购了生产世界上第一只X射线管的公司。由此,医疗系统成为飞利浦的一个重要的业务部门,此后便开启了飞利浦在健康科技领域诸多的“第一”和一系列突破性的创新。

  除了创新,飞利浦保持活力和竞争力的另一个“自驱力”就是在时代变化中一次次的审时度势以及充满前瞻性的转型。到2015年,飞利浦将照明业务独立,逐步聚焦到关系人类健康福祉的“健康科技”领域,致力于在覆盖“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家庭护理”的“健康关护全程”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2016年以来,飞利浦在全球通过超过20笔收购不断拓展和夯实自身在“健康科技”领域的业务组合,这些收购的方向与公司的战略方向紧密契合。五年多来,公司的战略转型取得了卓著的进展。例如,转型推动公司业务往高净值的方向发展,利润率从2011年的5%提升到了2020年13%。

  数字化是健康科技转型的关键词

  健康科技行业正日益成为“软件和数字化创新实力”的较量。飞利浦很早就洞悉到了医疗健康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凭借作为医疗设备提供商在临床知识和数据方面拥有的丰富资源,以及传承已久的数字化创新力,该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战略布局数字化创新。

  飞利浦的业务致力于从人的出生开始,在“全生命周期”的各个时间、地点,连接设备、人和数据,采集完整的患者信息和临床数据,打造“数字双胞胎”,从数据中获得洞见,从而帮助健康医疗系统实现四重目标——改善人们健康水平、改善患者体验、提高医护人员满意度、并减低关护成本。

  如今,在飞利浦,半数以上的研发人员专注于软件开发以及大数据、AI等相关的课题研究。飞利浦是全球三大在AI健康医疗领域拥有专利最多的公司之一,也是全球五大医疗健康IT公司之一。

  多方合作、相互赋能,创新共赢

  中国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医疗行业数字化创新社区,在中国有很多公司或者创新企业愿意并且正在解决各种各样的疑难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中国的客户越来越希望获得整合的解决方案,帮助其应对来自诊断治疗、流程优化、科系管理、临床科研等多方面的挑战,很多时候一家企业难以充分满足客户的整体需求。

  在组织内部,飞利浦拥有以创新为使命的创新组织,并持续投入创新资源。此外,飞利浦始终本着“开放式创新”的理念和“平台思维”,与包括政府、行业、大学、初创企业、数字化平台等在内的生态系统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将先进技术和临床实际紧密结合,并探索最佳的商业模式,从而为客户提供全面、细致、安全的解决方案,造福更多医患,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飞利浦十分关注中国医疗行业数字化创新社区的发展,通过孵化、注资、战略结盟等形式,与一些优秀的创业团队紧密合作,通过系统集成、捆绑融合等方式共创整合的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细致、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赋能“价值型”医疗,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再升级

  五年来,飞利浦加快引进全球创新成果,并携手包括产、学、研、用在内本地生态系统,从本地客户的痛点和需求出发,针对心脑血管、肿瘤、呼吸等重点疾病以及放射、重症等重点科系推出了集成智能设备、系统、软件和服务的解决方案。

  在本土研发和创新能力方面,飞利浦中国创新中心作为飞利浦全球四大创新中心之一和大中华地区的研究中心,不断地致力于通过突破性的技术并始终不渝地加快创新步伐,在互联关护与个人健康、精准诊断与图像引导治疗、数字创新和临床合作等领域与业务市场部门和产学研领域密切协同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患者和医疗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我们的愿景是通过有意义的创新改善人们的健康福祉;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每年改善20亿人的生活。我们会聚焦放射、心血管、重症及呼吸、肿瘤信息化四大临床领域,引领并持续加速健康医疗数字化创新。期待此次参会能与业内外的专家介绍飞利浦在医疗科技和数字创新领域的成果,并分享飞利浦‘健康关护全程’的创新解决方案。”飞利浦副总裁、大中华区研发及上海创新中心负责人姚智清表示。

  信息技术的升级迭代加速医疗产业链的创造性颠覆与重大重构,数字化成为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新模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不断驱动着医疗健康服务的创新变革。乘着数字化浪潮,我们将如何扩展与升级医疗健康生态圈?在本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生命科学与医疗生态”主题论坛中,飞利浦副总裁姚智清先生将就“技术驱动下的医疗生态”等相关问题发表主题演讲。届时将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爱克、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华大集团CEO尹烨、深圳睿心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郑凌霄等大咖云集并发表相关主题演讲。期待您在今年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获得新的观点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