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科大讯飞:创新“制”胜,勇攀科技高峰丨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09-27

  语言作为最自然便捷的交流方式,传承文明,承载文化,是人类社会的瑰宝。让机器听懂语言,延伸人类的能力,实现人和机器交互直至万物互联,一直是人类的远大梦想。

  1952年,贝尔研究所Davis等人成功研究了世界上第一个能识别10个英文数字发音的实验系统;70年代以后,在小词汇量、孤立词的识别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80年代,逐渐由孤立词识别转向连接词识别;90年代以后,大词汇量连续语音识别得到优化。

  高交会展商科大讯飞就是在这个时间段创立的,1999年以前的中文语音市场几乎全部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当时微软、IBM等国际巨头纷纷在中国设立语音研究基地,国内语音技术人才毕业后基本外流。

  从中国语音产业的拓荒者,到如今成为国际知名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从追赶到领跑,科大讯飞始终坚持用技术创新来探索人工智能的可能性。

  作为一个扎根智能语音技术的公司,在大众心中,科大讯飞原本只是一个提供技术支持的上游公司。那么,这个深耕技术的公司,是如何实现突破,以实现自身的蓬勃发展?

  自成立以来,科大讯飞始终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技术。2016年,公司成立消费者事业群,致力于将摸不着的技术,转变为每个用户都能亲身体验的产品。也就是说,并非一味地搞研究,而是要将这些技术应用到用户的手上。对此,公司实施“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方针。

  技术“顶天”持续研发进行创新

  “顶天”即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奠定核心技术的领先地位。据悉,2022年上半年科大讯飞研发投入15.99亿元,占营收比约20%。

  科大讯飞自2001年正式确定专注语音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以来,相继与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建语音技术联合实验室,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持续开展人工智能与语音技术深度融合的研发,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形成多项核心技术的领先优势。

  例如,在2020年在国际声学场景和事件检测及分类挑战赛中公司获得声音事件定位与检测赛道冠军之后,今年科大讯飞AI研究院联合中科大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NERCSLIP)再次夺冠。另外,科大讯飞-中科大-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团队首次参加小样本动物声音事件检测赛道,以大幅领先优势夺得冠军。

  无论是科大讯飞坚持的“让产业根植在‘自主创新’的土壤里”,还是科大讯飞总提到的“从技术中来,到产品中去”,技术和创新始终被科大讯飞放在重要的位置,促使公司的关键核心技术获得了持续性突破。

  应用“立地”探索技术落地应用

  “立地”即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拓展应用场景,实现技术成果落地应用。科大讯飞的技术从实验室到市场,都要经过“联合实验室—研究院—事业部”三层研发机构的筛选优化。首先由联合实验室开展底层技术研发,其次由科大讯飞研究院将底层技术设计成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最后由各事业部形成可以投放市场的标准化批量产品。从而确保产品既能代表科大讯飞的核心科技,又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

  现如今,科大讯飞已推出多个行业的智能产品及服务,推动在消费者、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司法、智能服务、智能汽车、智慧医疗、运营商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国际舞台上“智”显身手

  “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冬奥会。”在冬奥村,名叫“爱加”的志愿者随时提供咨询服务。与其他冬奥会志愿者不同的是,“爱加”是虚拟人,会中英日俄法西6种语言,不管是冬奥赛事、赛程查询,还是交通、文化、旅游问答,都能快速回应。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科大讯飞不仅提供可边录边译且能实时转写的录音笔、可在线翻译60种语言的双屏翻译机等智能语音设备,还开发能够用6种语言进行面对面交流的虚拟志愿者“爱加”,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解答冬奥会赛事、赛程及周边交通、人文、旅游等各种问题。助力打造奥运史上首个信息沟通无障碍的奥运会,全方位展现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创新的硬核实力。

  基于智能语音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科大讯飞研发定制了多语种智能语音及语言服务平台,提供面向冬奥场景定制优化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自动问答等功能,支持60个语种语音合成、69个语种语音识别、168个语种机器翻译和3个语种交互理解。

  今年,科大讯飞将以高交会为重要展示窗口,向世界全方位展现智能语音技术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大创新应用。往年高交会上,科大讯飞展出了讯飞智能办公本X2、讯飞智能录音笔H1和讯飞翻译机3.0等产品。在本届高交会上,它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最新高科技应用?11月15-19日相约深圳会展中心(福田),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