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清研环境:探索治水创新之道,守护碧水蓝天丨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09-28

  水环境一直是环保领域关注的重点,也是城市管理治理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在碳中和机遇下,水务市场空间全面打开。深圳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上持续发力,结合科技路线,推动流域内协同治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走出了一条超大城市超常规治水新路子。在这丰硕的治水成果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

  高交会展商清研环境,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研究院)孵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清研环境从创立之初就有着明确的发展方向,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创新技术装备化为路径,以创新装备工艺包为产品,为行业上下游提供高质量价值服务”的发展战略,构建水环境治理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技术的产品化和装备化革新,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环保装备研发推广服务平台。

  清研环境历经15年的研发和不断完善,自主研发出有别于市场现存的污水处理技术——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与市场上主流的MBR、MBBR等起源于国外的技术不同,这是一条创新的技术路线。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利用供氧曝气的气升动力使混合液产生环流,以提高混合传质效率,利用物理澄清实现活性污泥的高效截留并在气升环流的作用下使活性污泥实现无动力全回流。

  具体来说,RPIR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在2014年之前,核心团队在清华研究院处于小规模实施阶段,未达到科投产阶段;2014年7月至2016年9月,处于技术成型和试点应用阶段;2016年9月之后,处于技术升级和规模应用阶段。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及其衍生的A2/RPIR工艺均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RPIR技术及相关装备在已市政污水厂提标扩容、黑臭河道截污控源、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业园区有机污水处理等环保相关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城镇污水处理新工艺新技术的装备化变革。以观澜河项目为例,2018年以前观澜河干流实际污水量超过了流域内污水处理厂的总处理规模,存在着大量的缺口,同时上游排水管网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大量市政污水流入截污箱涵。观澜河口调蓄池实际上成为了观澜河流域最后一道处理屏障,其出水水质直接影响到企坪断面是否达标。而在提标改造前,其污水处理能力远达不到要求。观澜河水质氨氮、总磷指标超标,断面水质为劣V类。2018年,为全面消除河流黑臭,市政府提出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达标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观澜河口调蓄池初小雨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项目。RPIR技术,凭借建设工期快、占地面积小、水量变化系数达2倍以上,处理效率高,工程效益好等特点被总包方采纳应用,建成了“调蓄池+市政污水联动处理”的高标准高弹性治理模式,兼具污水处理和雨季初期雨水调蓄处理功能,避免了雨水调蓄池因旱季无水可用导致的微生物无法存活问题。项目建成后,出水水质执行准地表Ⅴ类水标准,为企坪监测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作出了兜底保障,极大的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

  此外,“东莞市厚街镇黑水陂一体化污水应急处理服务项目”,则采用了清研环境自主研发的竖流A/RPIR工艺,充分利用了RPIR模块的结构优势,将缺氧反应、好氧反应和泥水分离在竖直方向上实现了耦合叠加,这是对现有生物除磷脱氮技术及工艺的继承与创新。在极其有限的占地条件下(吨水占地0.067平米)竖流A/RPIR工艺实现了对周边居民区生活污水的高标准处理。工艺整体无外回流系统,能耗极低,出水稳定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并作为生态补水就近补充河道,极大地改善了居民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从一项技术的研发到该项技术的推广,再做这项技术的产业化、资本化,清研环境刘淑杰董事长表示,她走完了整个技术研发和推广的全过程,才明白成果转化为什么难。与此同时,她也为清研环境未来定下目标——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环保装备研发推广服务平台,在企业平台上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研发条件与激励机制,助力他们更快速地把优秀成果研发出来,更快实现成果产业化,并快速推广应用,以创新技术推动产业发展。

  作为一个由清华研究院孵化的技术型公司,清研环境始终围绕新时代水环境治理的新需求和客户端亟待解决的问题,寻求优秀人才,构建卓越研发团队,高效研发创新技术,开发最优的解决方案,提供更多创新价值,构筑增长新势能,赋能增长新机遇。在今年高交会上,我们将再次见到清研环境技术的产品化和装备化革新,为建设我国碧水蓝天、实现水清岸绿的美好人居环境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