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展中心
戴尔科技:数字化转型的前瞻者、使能者和实践者|名企面对面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发布日期:2022-12-05

  戴尔科技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推动本土化的企业之一。 

  与中国并行二十四载,戴尔始终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携手奋进,在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与产业进步的同时,也为社会民生带来了长足进步,不断地通过公益项目、企业文化建设、绿色环保行动等,履行对社区、员工和环境的长期承诺。 

 

  1998年,戴尔随春风而来,首次进入并将戴尔直销模式引入中国;2000年,国内大地一片欣欣向荣,戴尔趁热打铁进入“戴尔中国2.0阶段”,将戴尔在中国的采购、制造、供应链管理迅速本土化;2007年后,戴尔除了直销模式还建立起大量的门店,着重发展渠道及合作伙伴,并且在成都设立戴尔全球运营基地,将整个企业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企业的IT解决方案在中国落地生根。 

  面对数字化浪潮对各行各业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前瞻者、使能者和实践者,戴尔科技集团以领先的科技力量,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客户保驾护航,通过IT转型、生产力转型、安全转型和应用转型,帮助客户把握机遇,实现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在戴尔中国4.0+新阶段,戴尔科技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在中国、为中国发展战略,进一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并积极融入智能+”等发展方向,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为什么戴尔会如此受到人们的喜爱? 

  20159月,戴尔董事会主席兼任首席执行官Michael Dell访华并宣布“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理念,核心就是在中国开展业务,一定要为中国的社会经济作贡献,要为行业发展作贡献,要为国家作贡献。戴尔已经实现彻底的本地研发、本地供应链、本地生产、本地生态、本地销售服务、本地人才,成为一家不折不扣的“外资本地企业”。 

  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增长并保持在IT行业领先优势的同时,戴尔持续履行对中国市场长期投入的承诺,充分带动就业,支持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的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2015年至2020年的5年内,戴尔在中国市场投入超过1,250亿美元。现在,戴尔全球重要的产能和供应链在中国,每秒钟生产一台机器,每年采购400亿美元,拉动500亿美元进出口,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保持了同样的水平。根据北京大学研究显示,戴尔在中国每年带动100万个就业机会。戴尔已经完全融入了中国经济,深深地植根中国,成为真正的“外资本地企业”。 

  戴尔还积极响应和支持国家发展,参与并成为双循环的主体之一,带动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合作。从IT行业来看,外资IT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和深化,对于稳定和巩固中国在制造业、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全球供应链的核心地位具有积极意义。外资IT企业完全可以成为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金钥匙。这是不仅因为IT产业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市场竞争最充分,全球化水平最高的行业,在全球生产体系中占主导地位,还因为外资IT企业在中国有最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戴尔在中国形成了巨大的产能,带动了上游供应商进入中国,还培养了一大批国内企业,对提升中国核心电子元器件企业的全球优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带动者,戴尔还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者。在中国,戴尔积极与本地合作伙伴开展合作,保护当地水资源。通过邀请28家企业定期参与社区圆桌会议,戴尔在中国太湖地区建立了水资源管理联盟,并帮助太湖地区供应商获得水资源管理联盟 (AWS)认证。2019年,戴尔供应链水风险管控项目帮助供应链合作伙伴节约3000万吨淡水资源,等同7万居民一年综合用水。 

  得益于社会各界对戴尔长期推动产业链绿色发展的认可,2020年戴尔获得由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颁发的首张计算机行业闭环塑料回收认证证书;2020年戴尔获得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颁发的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最高奖项——“CITI卓异品牌,这是戴尔继2019年荣登榜首之后更进一步,问鼎CITI最高奖项;在2021年,戴尔蝉联了“CITI卓异品牌奖,并且以81.42分(总分为100分)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的企业气候行动指数(CATI)”排名中荣登榜首。 

 

  目前,戴尔87%的产品包装已使用可持续材料,运营在范围1和范围2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减少了26%,所有工厂已实现54%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202111月,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第三批)名单中,戴尔凭借在绿色制造领域的先进理念、设计和产品登上榜单。同时,戴尔也是电子行业内首家入选此榜单的外资企业。随后,在国家工信部公布2021)》中,戴尔产品榜上有名,获评“能效之星”。 

  气候危机、电子垃圾和资源紧缩正日益引起人们的担忧,于是戴尔萌生了这样一个大胆设想如果我们将再将利用率推向极限,并大幅减少产品的碳足迹,将会发生什么?”2020年,戴尔提出了以平行创新工作流来推动循环设计的愿景,近日,戴尔展示了这一愿景孕育出的首个可持续PC的原型:Concept Luna    

IMG_256 

  该产品的设计目标是让PC内部的组件触手可及、易于更换并可重复利用,从而节约资源、让更多的循环材料流通于经济之中。首先是产品设计:戴尔放弃原有固有形式,彻底重构内部组件的布局——将较小的主板重新放置到顶盖,使其更接近暴露在外部的大面积表面区域,并将其与底座中的电池充电装置分离开来,实现了更好的被动热分布,因而有望彻底淘汰风扇。其次,生产上,铝制机箱的加工过程以水电为动力,并采用冲压铝构造,既节约能源,又能大大减少废料的产生。再者,创新的设计将螺钉数量减少了90%,只需拧下四个螺钉即可触及内部组件。 

  戴尔研发实验Concept Luna旨在测试一种设计、生产与绿色环保的可能性,而非直接制造和销售。如果Concept Luna的所有设计理念都得以实现,我们预计总体产品碳足迹将有望减少50% 

  在今年6月,戴尔还推出首个用于 IT 设备维修的增强现实应用程序——戴尔 AR 助手。用户足不出户即可根据应用程序的步骤,更换戴尔系统零部件,减少资源浪费,进而在循环经济中保留更多的可持续材料。 

 

  “对于戴尔来说,做领路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为此,我们在所做的每一件事中都在践行推进可持续发展、培养包容性、改变生活方式以及坚守道德和隐私保护这些准则。”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上,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陈春曦莅临中国国际高新技术论坛的“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发表演讲,再次表明戴尔坚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承诺以及构建企业发展韧性的建议。 

名企面对面(6)